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组织开展2020年法官入额遴选考核
沙闻麟强调坚持德才兼备遴选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法官
2020-05-11
2020-05-11 19:07:00

  

  本网讯(殷冰)5月9日,自治区法官遴选办公室在自治区高院组织高院机关2020年法官入额遴选考核大会。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把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的业务精英遴选到员额法官队伍中,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法官队伍。

  沙闻麟强调,遴选法官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将政治品德作为考核工作第一标准,突出职业操守、担当作为考量,真正为法院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个人品行好、工作作风好、遵纪守法好的优秀人才。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判执行团队人才缺乏的实际问题,本着配好配齐法官队伍的现实需要选人用人,着力优化法官队伍结构,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突出问题。要坚持能力突出,考核工作要注重办案实绩、履职成效,入额机会侧重向具有基层审判经历和辅助审判一线经验的同志倾斜,努力将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的业务精英遴选进法官队伍,切实为全区法院法官入额遴选工作带好头、开好局。

  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法官入额遴选工作方案》工作安排,本次法官入额遴选分报名、资格审查、遴选笔试、考核、考察、面试、提请审议、公示任命10个环节。经过前期的报名、资格审查、遴选笔试,高院机关16名申请入额人员成功入围,被确定为考核对象。此次考核大会分三场进行,先后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业绩考核方式开展,并充分运用了年度考核及日常考核结果。为切实做好考核工作,自治区法官遴选办公室认真研究、科学分配各项考核程序分值比重,其中民主测评占考核总分值的10%,民主推荐占考核总分值20%,业绩考核占考核总分值70%。三项考核内容综合评价考核对象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并着重考核辅助办案业绩,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的择优入额竞争环境。

  16位考核对象围绕德、能、法、勤、绩、廉六个方面依次作个人述职报告,考核人员详细掌握了各考核对象近五年来的主办、合议案件业绩详实数据,由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员额法官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测评打分。在民主推荐环节中,高院领导、各部门正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围绕考核对象政治品德、专业素养、办案担责能力、辅助办案经验与业绩、廉洁自律等方面,并结合平时掌握情况,按照“优、良、中、合格”四个等次,以等额方式予以署名评价推荐,后由高院审判委员会全体成员按照相同的考核要素标准,采取署名考核方式进行业绩评价。

  高院监察室对各考核环节计分核分工作全程监督,确保了考核工作公平、公正。考核工作结束后,16名考核对象最终考核成绩将在高院公开公布。

  高院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全体员额法官参加考核大会,会议由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田斌主持。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