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高院行政庭加大清积力度积极应对后续案件增量
积极有为促复工 全力清积化纷争
2020-03-27
2020-03-27 18:19:00

  本网讯(牛佳)为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委“3.24”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院行政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恢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行政审判工作,加大审判工作力度,强化旧存案件清理,积极应对疫情后可能出现的行政案件增量。

  据悉,今年1-3月,高院行政庭共新收各类行政二审、再审审查、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18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1.56%,居全院之首,旧案清理迫在眉睫。高院行政庭面对案件数量激增,减少2名员额法官的实际困难,全庭干警凝心聚力,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强化涉疫情案件办理,依法化解行政纠纷。截至3月27日,已审结40件,其中,清理旧存案件5件(2019年旧存8件);当面接待、电话接访当事人100多人次。针对疫情期间当事人交通不便的现状,高院行政庭坚持因案施策,特事特办,积极为当事人诉讼提供方便,同时,主动深入案件现场,深入田间地头,查明案件事实,研究化解方案,力争案结事了。

  疫情发生以来,高院行政庭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中行政执法行为可能引发的行政诉讼,对重点领域,特别是疫情信息公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停工停产可能引起的各类行政纠纷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行政审判工作群,发布审判工作指导,强调行政审判政策,强化工作指导。目前,已通过全区行政审判工作群发布审判工作指导十余篇,对中、基层法院遇到的重大、疑难案件专门指导7次。他们还加大与行政机关沟通力度,建立快速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立案阶段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作用,尽量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讼之外,力争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统筹推进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3月25日,自治区高级法院行政庭孔庆顺、王鸣亮、金芳前往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就陈自明与青铜峡市小坝镇人民政府、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村民委员会不履行建设农业基础设施职责一案了解情况。

  3月25日,自治区高级法院行政庭胡冬梅、吴峰前往惠农区,就黄新茹与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政府拆除砖窑行政行为违法及行政赔偿一案了解情况。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