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党组学习部署全国政法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强调为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3-26
2020-03-26 08:48:00

  本网讯( 赵霞)3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传达学习3月24日全国政法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全国政法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非常重要,全区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忠诚履职、勇挑重担、积极作为。要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树牢国家政治安全是司法工作第一位的思想,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行动上自觉,坚决防止诉讼问题变成政治问题,一般舆情变成政治性舆情,司法个案演变为全国热点敏感案件,对涉及犯罪的要露头就打,决不手软,坚守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底线。要始终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处理涉疫情案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承办案件、化解矛盾、司法决定等行为要符合法律规定,守好法律底线,把握政策界线,尽最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切实履行好审判执行职责,刑事审判要对涉疫情防控、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从重从快严厉惩处,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民事审判要做好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把着力点放在及时化解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合同纠纷、企业债务、劳资纠纷等案件上,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行政审判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中行政执法行为可能引发的行政诉讼,加强府院联动,尽量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讼之外;执行工作要加大旧存案件清理,对涉企业执行案件要按照审慎、谦和、平抑、文明执行理念,认真评估社会风险、兼顾各方利益做好执行工作。要按照“3.24”中央政法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特定案件立案工作。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加大对疫情防控中正面典型、防疫法律政策等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典型案例,把庭审作为法治公开课,开展以案释法,引导群众选择最有效维权方法途径。全区各级法院要加强领导,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担负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担负好分管领域责任,机关党委、党支部要切实担负基层党组织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为全国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宁夏法院贡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