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承担最高法院司法重大调研课题顺利结项
2020-02-25
2020-02-25 18:28:00

  本网讯(朱丽梅)近日,由沙闻麟同志担任组长的宁夏高院课题组所承担“法官履职保障机制研究”课题,顺利通过最高法院专家评审组结项验收,这是宁夏法院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的又一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

  自2018年11月,课题组中标最高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法官履职保障机制研究”后,在课题主持人沙闻麟的指导下,历时近一年半,组织开展前期资料收集、数据整理工作,制定了研究计划和重点,并邀请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在对资料、数据、案例、政策等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实证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完成了法官履职保障的状态、运行及效果,法官履职保障存在问题及原因,法官履职保障机制完善三个分课题的撰写工作。课题完成期间,课题组主动与最高法院及课题指导人对接,就研究方向、研究重点及课题成果转化等问题深入研究,并对课题稿反复修改完善,按期提交最高法院课题评审组验收。2019年12月27日,最高法院召开课题结项评审会,评审组经认真听取宁夏高院课题组汇报、查阅资料、质询和讨论后认为,宁夏高院课题组课题研究工作规范,对法官履职保障历史脉络梳理清晰完整、特点鲜明,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性地将法官权益侵害划分为私权主体和和公权主体侵害,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切实可行,达到了课题研究预期效果,对最高法院和其他国家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官履职保障机制很有参考价值,符合结项要求。

  最高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在国内理论和实务界有重大影响的课题品牌,成功中标并顺利结项是对宁夏法院理论和实证研究水平的一次有力检验。下一步,课题组将严格按照最高法院要求,在沙闻麟同志的有力指导下,继续推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努力推动调研成果以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转化,不断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和作用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