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来自一线的战“疫”日记
2020-02-10
2020-02-10 17:48:00

  本报记者 马琳 通讯员 黄涛 文/图

  

他们犹如一粒粒发光的种子,被播撒到疫情防控一线。 入户排查,一丝不苟。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微信群里,没有红包,也没有新年祝福。“本院有多少干警外出过年?有没有去湖北的?有多少干警返回?”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在微信群里一边发问,一边针对问题作出部署:“在湖北的干警要听从当地安排,暂时不要返回,其他各地返回的干警要及时向院里报告,做好自我隔离……”

  次日,固原中院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疫情非常时期审判执行工作安排公告,并提出建机制、强管理、严管控等工作措施。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

  这一天,固原中院2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返回村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党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必须挺身而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第一书记罗占武坚定地说。罗占武迅速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召集党员、群众投入防控工作,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封闭道路、卡口值勤、排查人员、清理消毒、应急隔离措施等工作安排到人,严格落实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老党员杨立学严肃地说,越在关键时刻,越显党性修为。作为扶贫队员,他们第一时间投身防疫一线,连续奋战多日,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设置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干部打头阵、上一线,对进村路口设卡管控,做好应急值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摸排等工作,主动宣传政策和预防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员的身影。”西吉县硝河乡红泉村扶贫队员米峰自豪地说。红泉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发动,将扶贫工作队变为疫情工作队,党员干部和群众自愿积极加入到防控队伍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主动安排轮流值勤,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劝导村民不要随意外出,严控外来人员,做到不漏一人一车;纷纷入户做排查,发放资料,逐户逐家宣讲政策,提高防疫的自觉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定期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月3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

  固原中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固原市委政府和上级法院要求以及该院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严格对机关、人员、车辆进行查验、消毒,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这一天,12名干警主动请缨,进驻原州区晨光家园三期小区开展疫情摸排防控工作。

  次日,该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晨光三期排查工作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员排查工作。“我们是党员,也是法院人,一定要把这项任务完成好。”固原中院审管办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晨光三期排查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慕容刚鼓励大家。

  晨光三期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由于诸多原因物业管理滞后。疫情暴发后,防疫工作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固原中院12名党员干警主动请缨,经批准成立了排

  查工作临时党支部,及时下沉到社区一线。“为了社区2500多户群众的安危,我们有必要也值得冒这个险。”慕容刚介绍说,该小区外省返乡人员较多,为减少流动感染发生的可能性,12名干警当天就进驻小区,马不停蹄开展摸排工作。

  2月6日,上班第四天。

  12名党员连续三昼夜在晨光三期小区排查疫情,对小区内49个单元2508户居民逐一进行摸排。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协作,协助社区干部开展居民入户登记、体温检测、社区消毒等工作,并向社区提供消毒水、口罩等物资支援,有效减缓了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不足、物资紧张等实际困难,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晚,晨光家园三期临时党支部共走访了1883户居民,排查外省回固人员56人,协助社区发放住户登记信息表1423份,发放通行证1200余张。

  当日,该院又向市区其他小区派出了20名干警,支援一线抗疫工作。

  2月7日,上班第五天。

  固原中院新抽调的20名干警像一粒粒发光的种子,被播撒到市区各个小区排查疫情。截至当晚,固原市两级法院一共有344名干警奔赴社区、乡镇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天,“固原中院”微信公众号上,收录了他们的辛酸与感悟:

  为了更好地相聚,我们闭门谢客;为了更快地工作,我们深居简出;为了群众健康,我们奔赴一线;

  为了阻击疫情,我们“走亲串户”;

  为了更美的明天,我们驻守在茫茫的黑夜……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期待春暖花开,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春天终将到来。

  原文载于2020年2月10日《宁夏法治报》第5版(“狙击疫情中的宁夏政法力量”专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治报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治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