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联动联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政治担当 自觉服务大局 发挥职能作用
2020-02-07
2020-02-07 18:11:00

  

  本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形势,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联动联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银川中院:百余干警投身一线 并肩战斗共抗疫情

  

  

  2月5日,银川中院100名干警分赴兴庆区、金凤区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工作。当日下午,根据实际困难需要,该院再安排人员驰援西夏区。他们中有的是身体抱恙的老党员,有的是孩子还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有的是小区封禁连夜开证明主动要求参加防控工作,还有的结束了一天的防控工作,还要回到法院继续抓好审判业务工作,每天加班到深夜。面对这场疫情,银川中院的干警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迎难而上,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截止目前,除居家隔离等特殊情况外,银川中院已安排下社区入户登记、在集中隔离点坚守、参与市防疫隔离组、统计组工作的共计150余人,已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院加强统筹线上线下,扩大宣传范围,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院LED显示屏实时转发、播放国家防疫举措、疫情防护知识及一线典型事迹,增强干警及群众对防疫知识的知晓度,增强信心,正面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好环境。(通讯员 李玉叶)

  固原中院:固原两级法院开通“互联网法庭”

  在全国抗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非常时期,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与技服公司联系,签订互联网法庭软件免费试用服务协议,并于2月3日全部完成民事案件互联网开庭平台搭建事宜,确保了庭审工作正常开展,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流动和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互联网法庭软件具备问答、陈情,证据上传、记录、网上签名等庭审活动所需要的各项基本功能,原被告均能通过网络全程看到法官及对方当事人。诉讼当事人只需安装诉讼小程序,填写标识号码,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视频接入形式即可参加庭审,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开庭录像可以点播、查看并刻录光盘。截至2月4日,全市法院共搭建了25个互联网开庭平台,其中市中院中院3个、各基层法院22个,初步满足了全市法院民事案件庭审需求。目前,原州区法院和西吉县法院已经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庭办案。(通讯员 王凤萍 王伯平 王盼盼 海晓霞)

  贺兰县法院:增派干警支援社区 坚决与疫情抗击到底

  

  

  2月3日上班的第一天,贺兰法院增派了20余名非党员干警加入到尚未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居安社区的防疫“第一线”。仅仅一天时间,干警们就完成了居安社区的5个小区,59栋楼,共计3000余户住户的摸排统计和防疫宣传工作。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干警们就一层一层的爬楼梯。每敲开一户人家,都会先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在详细询问完相关情况后,为每一户居民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入户摸排表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采集卡,还要不断提醒居民谢绝探访、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事项。遇到个别有情绪、不配合的居民,他们就耐心的提醒和劝说,对实在不愿意开门的居民,就在门口贴上防疫须知的书面提示条。夜渐渐深了,气温也急剧下降,尽管工作一天后早已腿脚酸麻,党组成员肖健还是继续带领干警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坚守在社区下辖的5个小区门口,严密排查进出人员和车辆,监测过往群众体温,并按照要求做好询问、甄别、登记等工作。寒冷的天气与工作的热情,在这不平凡的日子里,凝聚成贺兰法院干警的责任和担当。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兰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党委以及上级法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精神,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干警持续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以工作合力确保疫情防控效果,夯实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基础保障。(通讯员 李姗)

  灵武市法院:“云庭审”第一案成功审理

  

  

  2月7日上午9时,在灵武市法院八号法庭,随着法官刘伟手中法槌的落下,该院“云间网上庭审”第一案成功开审。原告肖某某诉被告蔡某、宁夏某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等5名被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其中有3名为公告送达,其余两名被告均不在本地。为避免路途可能发生疫情传播的风险和聚集参加庭审交叉感染,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主审法官提前一天电话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安排技术人员进行了网络调试,并线上指导双方当事人安装使用程序。庭审中,依托“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合议庭与当事人在线视频,进行了实时对话,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审查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开展法庭调查工作……整个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程序规范,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在线平台端口可即时查看庭审笔录,进行电子签名确认。(通讯员 高雅君)

  同心县法院:全体干警积极主动参与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该院密切关注单位干警和家属身体健康状况,每日询问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发现异常时及时报告;党员干警每天对包抓的永春社区新区家园A区1至23号楼外省归来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严密管控,随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将信息上报永春社区联合党委。在本院东门安检大厅、南门门房设置登记处,安排员额法官和法警全天值班,对进出人员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对诉讼当事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制定单位内部清洁消毒日志,安排专人对门口草垫、安检大厅、立案大厅、电梯等公共卫生区域通过喷洒、擦拭、洗刷等方式定时清洁消毒。排查统计近期因公告或其他原因必须按期开庭的案件数量,上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先锋队,通过流动法庭车在豫海镇5个社区59个小区、河西镇、王团镇等地集中宣传居家隔离人员告知书、县防控指挥部公告、防疫新编三字经、防疫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相关事项通告等内容,回应居民关切,科学解疑释惑、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教育群众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复杂性,鼓舞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通讯员 马良)

   原州区法院:网上开庭保权益 “喇叭”入村防疫情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很担心能不能按期正常开庭,多亏原州区法院采用了网上开庭的方式,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避免了疫情感染风险,也让我的纠纷能够尽早解决。”2020年2月3日,原告汤某在参加了法院组织的网上开庭后,对法院实行网上开庭审理案件的形式表示认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可能的疫情扩散风险,又要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要做到防疫、开庭两不误。”该院要求节后审判方式将线下转为线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当事人诉讼权利按期实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该院还将全面推进互联网审判工作,推进互联网审判常态化、规范化。该院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充分发挥单位车辆警用小喇叭优势,深入村组农户,巡回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倡议,及时驱散聚集人群,维护村组治安,积极配合村干部开展摸排和居家隔离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这个宣传车在村里全天候地广播、警笛对聚集人群的威慑比村干部一遍遍喊话强太多,村民听得进,宣传有影响。”开城镇副镇长何斌对区法院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队长、郭庙村第一书记徐建荣说。 一周时间里,法院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每天开宣传车分上午下午2次在周边的柯庄、冯庄、大马庄、黑刺沟和二十里铺等村巡回穿行,累计行程超过600公里。(通讯员 王伯平 张春芳 祁伟)

  西吉县法院: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月3日起,西吉县法院8名党员领导干部、18名干警,分赴8个自然村、1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67个卡点,对各村开展疫情排查摸底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值守。干警们对入村道路实行24小时设岗值班制度,严格对进入村内的人员进行登记、入户排查、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张贴通告、进村入户宣传、播放疫情通告、宣讲《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在各村组路口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树立告示牌等多种方式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回头看”工作,及时全面掌握有关重点人员情况,切实做好风险研判、人员隔离、连续监测等工作,形成“地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严密防护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院党组书记张尚祎对值班干警进行慰问和督查,鼓励干警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通讯员 马莉)

  隆德法院:“线上”审执案件 流动法庭“变身”疫情宣传车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隆德法院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调解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同时也真正地实现了司法为民、便民服务的宗旨。2月5日,该院诉调对接中心通过视频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因买卖合同发生的纠纷。2月6日沙塘法庭通过互联网连续审理了三起民事案件。该院执行局通过“云平台”向现有的一百余件执行案件的当事人送达了《给申请人的一封信》,进一步争取申请人对法院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执行局将继续加大网络查控执行力度,充分利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已有案件进行查控,最大限度通过电话、“云平台”、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约谈、和解和执行案件,在保障当事人的人身安全的同时,不等不靠不停摆,创造性地开展执行工作,依法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隆德法院流动法庭“变身”疫情宣传车,走上街头对县城各道路及居民小区周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在疫情防控点和各主街道,流动法庭车通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动员广大群众不串门、不聚集,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引导群众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切实提高群众的公共健康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确保防控疫情知识传达到每一位群众,真正达到群防群控,有效筑牢广大群众的健康防线。(通讯员 柳杰 吴镇汝 张银萍 张楠号)

  隆德县法院:抗疫时期审判执行“不打烊”

  隆德县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正常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2月5日,经过办案法官在向诉讼参与人核实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接触)及隔离事项后,第一法庭公开审理苏某某危险驾驶罪一案。开庭前,该院做好全面充分的安检、测温、消毒等防护措施;开庭时,全程佩戴口罩;庭审结束后,再次对诉讼参与人进行体温检测后及时引导离开法院。据统计,2月3日至5日,隆德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31件,受理诉讼案件12件,执行案件19件,网上立案1件。已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案件当事人1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80余件,接待和劝返当事人11人次,利用“总对总”网络查控19次,利用“云平台”送达执行通知书19份、送达告知申请人的一份信116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审判执行工作实际,隆德法院党组早谋划早部署,向公众公开发布了《隆德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事项的通告》,引导当事人“线上”诉讼,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办理诉讼事项,优先选择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当时人进行接待,确保防疫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平稳运行。(通讯员 范昕 杨洋)

  彭阳县法院:干警主动请战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3日,彭阳法院13名干警深入各防疫检查站、社区,带头参加值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领取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信息登记,每名干警负责300余户小区居民的信息登记工作,重点登记住户家庭信息、人员外出流动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及时反馈社区居委会;配合防疫检查站开展值守劝导、测温消毒、信息登记等工作,引导来彭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效落实各项综合性防控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干警们表示,将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法院人应有的贡献。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现以来,彭阳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积极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市县党委和上级法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讲政治、服从组织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带头当先锋、坚守防控第一线,妥善安排部署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诉讼参与人优先使用网络平台进行立案、信访等诉讼活动,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到联系点交岔乡庙庄村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该院驻村工作队先后走访村民28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52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2条,排查外地回村人员186余人,建立台账59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通讯员 朱巧霞 孙彦龙 惠箫箫)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