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沙闻麟向宁夏人大报告工作
——建设“三地”法院扎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0-01-13
2020-01-13 19:02:00

  

  本网讯(赵 霞)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全区法院以建设争端解决“优选地”、公平正义“标志地”、司法权威“制高地”为目标,忠诚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3万件,同比上升17.3%;结案25.2万件,同比上升15.4%,法官人均结案239件。紧扣“深挖根治”“打伞破网”要求,深化线索核查,制定证据指引,强化大要案攻坚,严格依法办案,不“拔高”不“降格”,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平均审理用时61天;一审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2件734人、二审审结53件584人,重刑率44%;徐风祥、纳金宝、段飞等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聚焦“打财断血”,除依法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外,判处罚金刑2547.9万元,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一年来,全区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宁夏高院《关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制定合同执行、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方便企业退出等项行动计划,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1万件,结案标的额2557.3亿元,切实保障合法权益、规范社会秩序、助推乡村振兴、守护“绿水青山”、促进经济发展。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一审审结行政案件1784件,连续10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针对行政管理和行业监管漏洞发出司法建议390份,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7413件,执结84407件,同比分别上升19.1%和20.6%,执行到位金额99.2亿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