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刑事审判工作会
张韵声强调发挥审判职能 打好扫黑除恶“法律交锋”仗
2020-01-02
2020-01-02 18:04:00

  

  本报讯(赵 霞)12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刑事审判工作会。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出席会议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交锋”仗。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韵声充分肯定宁夏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刑事审判工作,指出全区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依法公正审理了大批大案要案,为建设法治宁夏、平安宁夏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动摸排黑恶线索、全面开展打财断血、合力推进打伞破网,依法公开审理了纳金宝、马兴国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推动了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纵深发展,打击了黑恶势力气焰,巩固了专项斗争战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张韵声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增强必胜信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进入“长效常治”关键阶段,扫黑除恶工作主要任务将落在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判的环节上,严惩涉黑涉恶犯罪的主战场正逐渐转入人民法院,进入了与黑恶势力进行“法律交锋”的重要阶段。全区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专项斗争面对的新任务,准确把握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考验,准确把握理论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法律仗”。

  张韵声指出,要明确目标方向,全力攻坚克难。全区各级法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守职能定位不偏移,树立正确刑事司法理念,坚持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作用。坚持扫黑除恶不松劲,精准适用法律、提升审判效率、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强化对下审判指导,切实把涉黑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张韵声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判质效。全区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强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刑事审判队伍建设,注重司法领域科技融合发展。政法各单位间要强化工作配合,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法院要强化与纪委监委的法纪衔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发挥好领导和协调作用,共同推进刑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截至11月30日,全区法院共审结徐凤祥、纳金宝、段飞等涉黑涉恶案件111件1222人。2013年至2019年,全区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71668件,判处罪犯44362人,高级法院上报最高法院死刑案件核准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全区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件数人数同比上升218%和164%,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数同比上升192%,按照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审理案件占全部一审案件83%,扎实开展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律师辩护率由2017年的50%提升到2019年的90%以上。

  

  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刑事审判工作发展方向;要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打赢“ 法律仗”、谋划好明年的专项斗争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准确把握刑事审判工作发展方向,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准确把握刑事审判队伍的整体状况和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监委、人大、政府、政协等10余个部门相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各中基层法院院长和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高院刑事审判员额法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了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