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金凤区法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09
2019-11-09 19:11:00

  

  本网讯(刘蕾)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凤区法院紧扣主题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和金凤区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法院发展面临的最核心问题,以教育凝聚发展共识,以调研寻找问题症结,以改革破解难题,各项工作稳中向好。9—10月,金凤区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4468件,审执结4397件,同期结案率98.41%,月均结案数是1—8月平均数1824.63件的1.20倍,案件服判息诉率等质量指标稳中有进。1—10月法官人均受案592.07件,人均结案452.24件,均位居全区法院第一,超过全区法院法官平均结案数的2倍。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调研促发展

  难题在哪里,关注点就在哪里。金凤区法院党组深知,当前法院面临最核心的难题是:受理案件数量的持续爆炸式增长与司法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简言之就是“案多人少”矛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同志今年专题调研金凤区法院“案多人少”问题时指出,金凤区法院面临的人案矛盾是全区法院最尖锐的。

  为破解难题,金凤区法院党组围绕“案多人少”核心难题,结合个人主管工作实际,分别开展深入调研,为破解难题寻找出路。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先后深入民事审判各庭、速裁审判庭、执行局、西湖人民法庭等审判执行工作一线调研,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案矛盾的表现形式、形成原因,并从向内改革挖潜力、向外借力促发展两个大的方向提出了十条可行性路径。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荣光,以“套路贷”案件涉黑恶案件办理为切入点,精微解剖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为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寻找路径;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哲深入执行工作一线,广泛听取执行法官、执行法警、书记员等对执行指挥中心试行以来逐步形成的“1234”工作模式运行中面临的问题症结,对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了四个改进方向;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围绕民商事案件高位增长问题,带队外出调研“枫桥经验”及“公证参与司法”等先进经验,深入研究了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可行性,丰富和完善了打造全新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体系的总体思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荣武聚焦法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五条党建工作的归位路径。

  聚焦主责主业 锐意改革提质效

  金凤区法院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聚焦主责主业,锐意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院庭长带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确保打好起诉审理“法律战”,院党组加大刑事审判工作支持力度,要求院长及多名党组成员加入到刑事审判涉黑恶案件审理的法官库。涉黑恶案件各审理专班中院领导担任审判长或主审法官的比例达90%。完善政法机关衔接协调相关工作,按照“一案一专班”的原则,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提前介入,确保案件办理质效。成立专门打财断血执行工作团队,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同步跟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开庭审理涉黑恶案件“一黑三恶”、累计宣判“一恶两黑”,判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52人,为辖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平安金凤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截至目前无一起发回重审、无一起超审限案件出现。

  内外联动构筑三道防线,提高民事审判工作质效。强化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具有金凤区法院特色的“五位一体”诉前纠纷化解体系更加完善,共分流7000余件,化解2000余件,在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的同时,诉前调解工作为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做了大量工作;依托6个“1+2+1”速裁审判工作团队,实现简案快审,速裁审判庭90后党员法官刘珊所带领的速裁审判团队,受案1237件,审结901件,居全区法院速裁审判团队之首;以院庭长和资深法官为主的繁案精审团队,推动建设施工、金融合同纠纷等疑难案件的集中办理,实现家事纠纷的专门办理,以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带领的建设施工合同纠纷精审团队受案达332件,结案198件,在全区法院院领导办案数中首屈一指。

 

  执行“1234”工作机制创新,引领法院执行机制改革。“1234”,即建立1个执行指挥中心,设置执行指挥平台和执行事务平台2个平台,发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3个职能,建立案件管理中心、司法评估拍卖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质效监管中心4个子中心,打破执行法官包案到底工作模式。经过六个月的试行及主题教育期间的改进完善,在“1234”工作机制推动下,法官人均结案数475件,同比增长55.23%。实际到位金额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亿元。未结案件数明显下降,同比下降23.57%。结案平均用时明显缩短,同比缩短17.66天。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99.08%,同比上浮5.92个百分点。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为0,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该工作机制受到自治区高级法院执行局的高度肯定,多次到院调研指导。

  司法为民不止步 更多实招在路上

  目前,金凤区法院正在着力推进三项重要改革:一是以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平台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在全国法院诉讼服务质效体系评估中,位居全区法院第一,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二是以提高繁简分流工作质效为目标,一把手亲自推进,进一步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搭建矛盾纠纷线上线下调解平台和诉调对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民商事案件办理质效;三是加快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外包试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明确承接范围,工作流程等内容,切实缓解司法人员事务性工作压力,确保司法人员为集中精力办好案,为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司法服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