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中卫中院34项措施落地“三地”建设结硕果
2019-09-04
2019-09-04 18:04:00

  本网讯(周晓梅 ) 2019年,中卫中院围绕 “化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从营造司法环境、提升司法能力、强化司法保障三个方面采取34项措施扎实推进“三地”建设,成果丰硕。

  营造司法环境, 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该院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优化诉讼服务机制措施,为129件案件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50.4万元。着眼诉源治理,持续推进遏制诉讼案件增量工作,全市法院借力人民调解、行业组织、仲裁等非诉渠道化解纠纷485件,婚姻家庭等类别案件增幅下降,行政案件数量同比减少17%。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继续将预防和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增长试点工作纳入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中卫市委、市政府采取56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落实。积极融入基层治理,通过“法律七进”、企业家恳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并积极研究实施,同时就审判工作中发现的制度缺失、工作疏漏、风险隐患等问题,发送个案《专报》《情况反映》《司法建议》等27件次并敦促整改落实。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加大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财产刑执行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经济根基,通过开展“百名法官下基层”、微电影制作评比、知识竞赛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扫黑除恶声势,增强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并以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和改进不足。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恶案件14件138人(无涉黑案件),审结10件84人;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89条,已向公安机关和其他部门移送364条。成功审理马正山恶势力团伙操纵破坏“两委”班子选举、高新平恶势力团伙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重大典型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提升司法能力, 打造公平正义的“标志地”。该院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履行审判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8月31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2347件,同比上升17.46%;审结14906件,同比上升12.90%;结案率66.70%。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400件,同比上升22.70%;审执结1038件,同比上升16.24%;结案率74.14%。将“多快好省”理念贯穿审判工作全程,形成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全市法院结案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执结率等主要质效指标持续向好。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梳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采取56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邀请群众旁听庭审12件672人次、参与执行听证4件35人次。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四大公开平台”,以公开促公正、立公信、树权威,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11835份,互联网直播庭审1938次。严格落实从严管理理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深度融合队伍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努力铸就一支“党性为魂、法治为骨、忠诚为纲、担当为要、群众为本、清正廉洁、能打硬仗”的法院队伍。全市法院21个集体、40名个人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区法院先进集体”等61项荣誉表彰。其中,2名法官分获“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中标并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重大研究课题1项。

  加强司法保障, 打造司法权威的“制高地”。该院深化保障制度改革,完善与分类管理相配套和司法责任制相匹配的职业保障制度,落实好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按照法官等级落实薪酬增长制度,解决薪酬待遇与职业地位不匹配的问题。完善落实审判执行安全保卫、应急处置等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和安保设施检查工作,强化安检、值勤、押解等日常安保工作训练,严厉惩处扰乱、哄闹、冲击法院、法庭等危害司法机关安全和干扰司法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强化司法保障举措,突出法官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审判执行工作保障,维护审判机关安全。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支持鼓励法官依法办案,大胆裁判。完善法官因公牺牲、意外伤害等抚恤救助制度,探索建立与法官职业特征相适应的法官意外伤害、财产损害、重大疾病等保险制度,奋力实现“三地”法院建设目标,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