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福建考察学习深化闽宁司法协作
守初心担使命 找差距抓落实
2019-08-27
2019-08-27 17:46:00

  本网讯(高向荣)8月18日至24日,带着对“八闽大地”“红色圣地”的深情向往,怀着对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深情厚谊,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带领考察学习团到福建省福州市、宁德市、泉州市、厦门市等地考察学习,学习福建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新理念新经验,深化闽宁司法协作。

  在福建高院、宁德中院、泉州中院、厦门中院、闽侯县法院、寿宁县法院、福鼎市法院、晋江市法院等地,考察学习团深入学习福建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情况,实地考察福建法院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及推进诉源治理、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司法服务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福建法院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做法、运行机制、保障体系和工作成效。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座谈交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确定和推动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指示精神,描绘新时代闽宁司法协作蓝图,双方达成了闽宁法院跨域立案合作项目。

  

  

  

  

  

  

  

  

  考察学习团成员先后到闽侯县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寿宁县人民法院、福鼎市人民法院、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晋江市人民法院、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公民司法体验基地考察学习。

  8月26日上午考察学习归来,沙闻麟院长主持召开赴闽考察学习心得分享会,考察学习团成员结合所见所学所悟,从思想上、工作上查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大家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院司法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出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次福建之行,是一次跋山涉水的“补钙之行”,是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之行”,是一次理论学习有收获之行,是一次思想政治受洗礼之行,是一次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之行。大家一致表示,要对照福建法院的先进经验找差距,不断更新思想理念、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宁夏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宁夏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沙闻麟指出,宁夏法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到福建考察学习,深切感受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切感受到福建法院创造出了许多好的发展经验和成功做法,为进一步深化闽宁司法协作,为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注入司法新活力。

  沙闻麟强调,福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赋予守初心、担使命新的时代内涵,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理念新、创新多、行动早、举措实、效果好、评价高。宁夏法院要认真学习福建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找差距、抓落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认真学习福建法院的创新理念,推动宁夏法院各领域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以创新驱动法院整体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福建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推进宁夏法院信息化建设、整合、集成和运用,持续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要认真学习福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经验,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有效参与,加强机制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诉源治理效果,提升诉讼服务水平。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和推动的重要事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主动对接、密切协调,积极推进闽宁跨域立案项目实施,确保早日取得实效。

  考察学习期间,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福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等情况,并陪同考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