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引入技术调查官妥善审理专利案件
2019-08-16
2019-08-16 19:43:00

  本网讯(李玉叶)近日,银川中院为解决一起发明专利侵权案件审理中遇到的技术性难题,主动引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此系全国首例地方法院申请技术调查官现场参与案件审理。

  该案件系一起涉及“免耕式双垄沟全铺膜覆土联合作业机”发明专利侵权案件。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遇到了农业机械类专业技术性问题,侵权与否难以判断,案件审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随后,银川中院主动向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申请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提出技术意见。

  8月8日,技术调查官丁雷同志来到银川中院,与银川中院副院长石新军、民三庭负责人及案件合议庭法官一同,对被诉侵权产品B的外观、构造等进行现场勘验,对比专利产品A,找出问题核心点。同时,合议庭几经周折,找到合适的农田场地,对被诉侵权产品B的实际作业状态进行演示,从专利权利要求、技术背景等方面,与专利产品A进行逐一比对、甄别。现场勘查后,技术调查官与合议庭成员交流了心得,并表示在研究后给出书面结论。随后,银川中院部分法官与技术调查官进行了座谈,就专利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交流和探讨。

  近年来,银川中院受理的各类专利侵权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通过此次技术调查官参与具体案件审理过程,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弥补了审判人员在专业、技术性方面的知识短板。银川中院将继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全力做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