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四项措施贯彻沙闻麟院长调研讲话精神
2019-08-16
2019-08-16 19:42:00

  本网讯(黄涛 )8月5日至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深入固原市两级人民法院及部分派出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司法所等,对固原两级法院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讲话。8月14日上午,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沙闻麟院长调研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并提出四项贯彻落实意见,旨在把沙闻麟院长调研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

  会议强调,固原市两级法院要迅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全院干警大会等,层层传达学习沙闻麟院长此次在固原法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把沙闻麟院长调研讲话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法院院长座谈会、全国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精神和内容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研究探讨、安排部署,做到统一思想、把握重点、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同时,要及时将沙闻麟院长此次调研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汇报。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工作指导意见和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姜伟副院长及自治区高级法院沙闻麟院长讲话精神,正视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成立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查研究,查摆和梳理模式设计、制度落实、机制运行、智能应用、实践操作、实际效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差距,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中的重点任务,特别是要盯住系统接入、软件更新、设施建设工作和跨域立案、在线调解、信访数据录入等近期、先期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制定落实细则,以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链,立行立改不等靠,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要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为蓝本,以建设两个“一站式”任务指标和“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工作目标为标准,按照上级法院总体工作部署,坚持内外发力,稳扎稳打,持续用心用力用功,全面投身到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周期。聚焦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多渠道便捷化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格局,进一步健全、拓展诉调对接平台功能,加强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提高多元解纷实效。坚持重心下沉,力量前移,构建以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人民法庭为支撑、法官工作室与诉讼服务点为网点的矛盾化解网络,加强与各政法单位、自治组织、调解组织对接,努力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强化目标导向,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质升级,以一站式服务、一站式解纷为目标,重点加强资源配置、人员整合、硬件建设、软件升级、制度完善、服务提质、功能扩展等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执行辅助、涉诉信访、普法宣传等全方位服务,强化解纷的实体化功能,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一站式解纷的综合性枢纽,为人民群众解纷、诉讼提供普惠化、便捷化、信息化、智慧化的服务,努力在2020年底如期完成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全部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在推进下半年工作中,坚持“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时时刻刻要把防控和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防止出问题、出事故 。按照建设“三地”法院要求,主动对照市中院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高度重视核心指标、重要指标,抓紧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充分借助审判管理系统,实行精准管理,加强工作督导,着力提高结案率,保持案件效率的良好势头;各院院长、庭长要依法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通过业务指导、案件评查等途径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市中院要加大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力度,统一裁判尺度,从根本上降低案件发改率,稳步提升案件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按照沙闻麟院长提出的抓队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的要求,借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奋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