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专项行动计划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2019-05-05
2019-05-05 08:51:00

  本网讯(马 荣)4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宁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关于宁夏法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牵头制定和推进《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采取的有效措施。

  2018年,宁夏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3.1万件,同比上升18.6%。其中,审结买卖合同、建设工程等合同案件58613件、金融类案件5961件、民间借贷案件27470件、股权案件176件,依法平等保护了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宁夏天元锰业与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百亿合同纠纷案等得到妥善化解。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重新编制工作依规完成,审结企业清算、破产案件62件,依法有序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清理重整和退出。

  根据宁夏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和16个专项行动计划,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牵头制定和推进《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行动计划》《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强化合同执行行动计划》3个专项行动计划,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为自治区经济结构性重点任务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司法保障意见,并在邀请21家国有、民营企业家座谈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区法院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通过案件繁简分流,快立快审、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缩短案件审理和执行周期,商事案件审判全流程信息记录公开,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宁夏法院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界限,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发挥破产重整程序特殊功能,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配置,帮助和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指导基层法院建立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畅通企业法人破产通道,做好困难企业分类处置,提升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健全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认定制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最大限度减少执行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提高执行效率。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