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首期“法官讲坛”开讲
面向审判实务 凝聚司法智慧
2019-03-29
2019-03-29 17:37:00

  

3月2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9年度首期“法官讲坛”开讲。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开讲仪式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帆以《以新理念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题开启“法官讲坛”第一讲

  本网讯(马 荣)3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9年度首期“法官讲坛”开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开讲仪式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官讲坛”集聚人才、传播智慧、提能增效的平台作用,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

  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制定了《2019年度“法官讲坛”方案》,决定自2019年3月起,坚持每月定期举办“法官讲坛”,通过法官教法官方式,鼓励领导干部和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走上“法官讲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优秀业务骨干“重要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将宁夏法院打造成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和司法权威的“制高地”。

  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帆以《以新理念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题,开启“法官讲坛”第一讲。讲座围绕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适用“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新理念新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方面,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作了详尽阐释,宁夏法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集中收听收看了专题讲座。

  沙闻麟指出,培养造就一批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保障,是确保人民法院司法事业始终朝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正确方向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履行人民法院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的根本保障,是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法院队伍,加强审判业务建设、提升司法能力的根本保障。必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着力搭建一个聚焦提升法官审判实务能力的平台,着力建立一套符合司法规律和宁夏法院实际的人才培训体系,着力构建一个凝聚智慧、面向实务、生动活泼的学习生态。

  沙闻麟强调,举办好“法官讲坛”,要牢牢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在讲政治、懂规矩、谋大局、看长远、挑重担、破难题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院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走上“法官讲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认真备课,把自己熟悉领域的经验总结好、提炼好、讲授好,为办好“法官讲坛”开好头、起好步,做出榜样和示范。要牢牢抓住司法实务这个导向,聚焦审判实务,分专业、分领域、分业务,把各个审判领域、各个工作节点的问题找全面找准确,带着问题讲、带着问题教、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讨论,面向司法审判一线、面向一线实务难题,引导法官树立务实进取的学风。要牢牢抓住生动活泼这个动力,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授课的灵活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增强“法官讲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要牢牢抓住持之以恒这个根本,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法官讲坛”顺利开展、有序推进,为推动宁夏法院审判质效持续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提高、文化自信持续坚定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智识保障。

  

宁夏法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集中收听收看了专题讲座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