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李学军参加指导银川中院民主生活会
2019-02-03
2019-02-03 17:15:00

  本网讯 2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学军参加指导银川中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李学军在点评中要求银川两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凝聚思想共识,勇担首府区位特殊责任,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全力服务保障首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学军指出,银川中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精心准备谋划,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刻对标剖析,严肃查摆问题,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了问题症结,发现了漏项缺项,凝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干事创业合力,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体现了银川中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李学军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银川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首府法院的区位特殊性和工作重要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闯出银川法院经验,打造银川法院品牌,引领和带动全区法院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开启新篇章,取得新辉煌。

  李学军要求,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对新情况、破解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奋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破除“梗阻”障碍、打通“瓶颈”环节,用积极主动作为赢得全社会对国家法律和人民法院的尊崇。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能当“官老爷”,既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辅助审判执行,还要深入基层田间地头,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努力让当事人胜败皆明、心服口服。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对新类型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研判,要依法稳妥审理宝塔石化系列案件。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决依法严惩涉黑恶涉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正确理性客观看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直面现实,不回避、不绕弯。要更进一步、更深一层理解和吃透中央改革精神初衷和意图,在宁夏法院司法改革“四梁八柱”建成基础上,用心用力推进“精装修”,只要符合中央精神和顶层设计,可以科学大胆的创新尝试。要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等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司法效率;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放权不是放任,要全面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院领导对分管部门、庭长对员额法官的审判业务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能,切实提升审判质量;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法官以“工匠精神”办精品案,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要着力强加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去谋划推进,要提升综合分析、预判研判、科学引导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提升法院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管人、管事、管案结合起来,做到真抓真管、敢管敢严,防止“灯下黑”,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