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
沙闻麟: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开拓进取 再创佳绩
2019-02-02
2019-02-02 18:04:00

  

2月1日上午,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视频会议。

  

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

  本网讯(马荣)2月1日上午,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视频会议。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强调,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目标为引领、问题为导向,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思路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站在新起点奋力开创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

  沙闻麟指出,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和批准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自治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和批准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自治区高级法院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实事求是,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内容突出、亮点纷呈。《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法院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报告突出实干、实效,使用数据和案例,内容实、空话少;突出重点和创新,在创新发展上有新举措,新亮点。代表委员表示,一年来,自治区高级法院带领全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案件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发展,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代表委员们在对全区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民商事审判工作、行政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司法改革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等方面对全区法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并以高票表决率通过了《报告》。这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区法院干警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

  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两会”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用严格公正司法诠释忠诚、彰显担当。要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担当作用上有新提升,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取得新成效,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区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聚焦安全形势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需要,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积极推动司法审判与国家监察有机衔接,不断完善职务犯罪审判机制,加大腐败犯罪惩治力度。要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始终把重民生、排民忧、解民难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创新司法为民机制,重视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多元司法需求。

  沙闻麟要求,全区法院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落实各项配套政策,加强督查问效,切实提高改革整体效能,以改革促规范,以改革增动力,以规范促公正,以动力增效益,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加强典型引领和警示教育,健全常态化监督问责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进一步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代表委员联络和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转化工作,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和成果,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