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2019-01-24
2019-01-24 09:25:00

  本网讯(马长保 马 荣)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沙闻麟指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法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沙闻麟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司法力度,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要加大扶贫领域贪污腐败案件的打击力度,切实抓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努力构建切实解决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各方面各环节,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法院的智慧和力量。

  沙闻麟要求,要坚持“稳”字当头,着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尤其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巩固发展全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要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基本职责,加强民商事审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用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着力在更高起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抓好内设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推动改革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要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确保法院队伍始终忠诚干净担当。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