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金凤区法官们的心愿:天下无讼
2018-12-29
2018-12-29 16:32:00

  人民法院报记者 赵 霞

  时光荏苒,忙碌的一年即将结束。新年的脚步离我们每个人越来越近了。

  每个人都有一个新年的愿景,每个群体也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么,让我们来关注一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法官群体们的心愿是什么呢?

  2018年,金凤区从昔日的郊区淬砺为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受理各类案件达22246件,是成立之初的11倍。

  由于十几年来人员编制只增加了一倍,而案件量自2014年以来呈现“井喷式”增长,金凤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金凤法院现有员额法官40名,人均收案达556.15件,人均结案达484.2件(结案19368件),是全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倍多,以仅占全区3.96%的员额法官承办了全区近10%的案件。

  “金凤区人民法院表现出的案多人少矛盾是目前全区法院最突出、最艰巨的问题和困难。但全体干警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奋力拼搏,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在金凤区法院调研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公正的维护,金凤法院全体干警不忘初心、负重拼搏、砥砺前行,“5+2”、“白+黑”的工作模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为了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审判工作,他们无暇照顾生病的父母、无暇陪护年幼的儿女、无暇关注自己的身体......,他们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审判、执行工作中。

  有人说,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彰显公平法治,金凤法官们奉献和牺牲的太多太多......

  2019年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银川市金凤区法官们的心愿。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男,52岁,受理案件80件,结案78件,新年心愿:

  增加编制!希望党委、政府关注金凤法院非常突出的案多人少矛盾。据上海法院测算,一个法官一年审结134.6件案件就已经达到了极限。但金凤区法院人均结案484.2件,已经远超个体办案极限,支撑大家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全靠对党的忠诚,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如果再不增编,面对继续高速涌入法院的案件,会有更多的法官病倒在审判执行岗位上,还会有不少培养起来的骨干法官、辅助人员辞职、离岗。作为首府城市新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地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

  金凤区法院副院长杜成军,男,50岁,受理案件254件,结案191件,新年心愿:

  让大家缓口气!可以让大家不用长期加班,能有几天休息的时间,睡一个什么也不想、不梦自然醒的觉。让干警们有时间去看病,有时间照顾住院的父母,有时间陪年幼的孩子,有时间锻炼身体、谈恋爱、结婚、生子......。作为院领导,我们也心疼自己的干警,但每人四五百件的案件,面对当事人的催促、结案率的考核等等压力,只能鼓励大家坚持,相信我们的问题会得到解决。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根祥,男,52岁,受理案件1841件,结案1737件,新年心愿:

  盼着年轻人能坚持住!目前我们院的员额法官中40岁以下的23人,占员额数的57%,他们都是上有年迈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儿女需要抚养,但现在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长期加班使身心都处于极度疲惫、透支状态中。我担心再这样下去,他们坚持不住,选择离开法院或者身体挺不住,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感觉亏欠他们太多了!自己也累得不行了,但为了给庭里的同事减轻点压力,好多案件我们就争取在立案阶段化解掉。现在我们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推行多元化解机制,但由于经费保障不到位,推行起来还有一些困难。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西湖法庭员额法官武刚,男,43岁,受理案件478件,结案420件,新年心愿:

  盼望春节放假与家人多团聚几日!今年办结了这么多案件,感觉身心非常累。更担心案件这么多,没有时间思虑周全、没有时间做当事人疏导工作,如果碰上难处理的案件,会有什么不可预见的事情发生。我的家在山东,媳妇和儿子都在老家工作、上学,只有我一个人在宁夏工作,平时也是全部的时间都在工作上,就这样我都感到非常累,其他同事虽然家在身边,但也是忙工作根本管不上家里的事。感觉我们这些人亏欠家庭太多,我虽然有探亲假,但由于案件太多也没法休。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也只有十一、春节这两个长假,再加上一部分不能全部休完的探亲假,细算一下,一年中我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前两天院长体谅我,还说今年我案子结得差不多了,给我补几天探亲假,让我春节与家人多呆几天。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员额法官郭娟,女,36岁,受理案件365件,结案313件,新年心愿:

  案件少一些,法官职业保障能到位!院长让我负责民事审判团队的管理,自己还要办理几百案件,压力非常大。今年的案件都是经过速裁组筛过的案件,进入到庭里后审理难度都很大,尤其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法律关系复杂、证据繁杂,矛盾冲突大,常常是一天的时间一个庭都开不完。我的两个孩子分别由婆婆和老妈带,根本顾不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每晚加完班九点多到老妈家给老大辅导一下作业,十点半再赶回婆婆家照顾老二睡觉,等孩子睡着了也就十二点多了。每周只有周天能在家吃顿饭,其余时间都是在单位,家里有事只能靠家人、亲戚、邻居帮忙,因为要开庭。单位许多同事跟我一样,患有颈椎病、腰椎病、眩晕症等多种慢性病,每周末我都要去按一下颈椎,否则疼得根本工作不了,去年有个同事就是因为颈椎病没时间治辞职了。人的身体所能承受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是有限的,法官承办案件也是有饱和度的,超出了范围个人身体、案件质量等都会出问题的。在这种高强度工作中,能坚持下来的都是怀着对法官职业热爱的执念。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翟志强,男,34岁,受理案件472件,结案453件,新年心愿:

  付出与回报能相符!案件太多,我们每天开3至5个庭,在法庭上从早上9点坐到晚上9点,工作整个处于“三不状态”即:不知道生病、不敢生病、不能生病。一生病要住院、要休息,之前排好的庭就得往后推,由于法庭排得满满的,要想再排上就得等到两三个月以后了,当事人不愿意啊。身边当律师的同学笑我,案件不少,工资不高,头发不多,发际线不低。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冯芳,女,33岁,受理案件497件,结案373件,新年心愿:

  家人健康平安!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上班太忙了,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加班,一天至少两个庭审,最多时4、5个庭审,为了赶结案率有时晚上还要开庭。工作时都是跑着干活,去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心情很糟糕,也没有时间陪母亲,5岁的孩子也是全部依靠公婆带,对家人感觉特别内疚。特别担心家人有事,自己工作忙、分不开身照顾他们。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周宁,女,34岁,年均受理案件451件,结案355件,新年心愿:

  父母身体健康!去年4月份,妈妈乳腺癌做了手术,一直到11份都要化疗,但这期间我却是最忙的。因为我们交通法庭创设的交警队、法院、司法局、保险公司“四位一体”一站式纠纷解决模式,受到公安部、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全国各地的交警、法院等单位140多批次人员来学习、考察。自己既要负责办案,又要负责接待、讲解,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妈妈,自己5岁的孩子也常常请邻居帮忙接送。在金凤区法院个人的任何事都不能影响办案,因为你办案少了,其他人就要多办,他们会更累更苦。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沈天宇,男,28岁,受理案件661件,结案581件,连续4年全院执行案件居第一,新年心愿:

  明年案件不要再这么多!不敢奢求低于300件,但希望能低于450件。今年案件量太大了,感觉身体被压榨干了,已经到极限了。真想加班以后能调个休,不要夜里两三点钟还在寻找被执行人,第二天早上又在执行案件的路上。真想好好休息休息,让我生个孩子,我结婚都两年多了,但案件太多,工作量太大,压力也非常大,想要生个娃都没有时间和精力。

  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罗茜,女,29岁,受理案件611件,结案529件,新年心愿:

  案件量变少,人员增多!我是执行局唯一的一名女执行员,是名符其实的女汉子,与其他男同志一起冲锋在执行一线。一直想调个岗,跟领导申请了好几次,每次领导都让我再坚持坚持,这一坚持就是7个年头。新的一年,真希望当事人能自己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让我们的执行案件少一些、再少一些,让我能正常休息,陪陪孩子,最好还能有要个二胎的时间和精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