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最高法院调研肯定宁夏刑事审判工作
2018-12-12
2018-12-12 08:47:00

  本网讯(谢燕春)为全面准确掌握宁夏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深入分析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总结审判经验,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副庭长马岩一行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领导、刑事审判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刑事审判法官,部分中、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及刑庭庭长参加了座谈。

  

图为最高法院刑五庭副庭长马岩讲话

  自治区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孟晓平代表宁夏法院汇报了近三年来刑事审判工作、刑事司法改革、刑事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银川市中级法院、石嘴山市中级法院、兴庆区法院、大武口区法院就各院在刑事审判方面的经验、做法、亮点、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加强和改进刑事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交流发言。

  

图为座谈会现场

  马岩在认真听取宁夏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相关情况后说,宁夏法院刑事审判队伍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2016年至2018年三级法院共审理刑事案件两万余件,对宁夏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效明显。特别是一些大案要案的成功审理,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最高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对全国法院审理大要案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马岩说,宁夏各级法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审法院充分发挥基础作用,二审法院充分发挥审核关键作用,刑事审判案件质量高,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要看到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要正视和研究解决司法改革过程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要有大局意识,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更加注重刑事司法的精准性,积极回应老百姓的期待。要有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审理刑事案件,积极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做好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推进宁夏刑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司法实践中,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会后,自治区高级法院对本次会议精神予以梳理、总结,并组织刑事审判法官进行了认真学习,确保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刑事审判和司法实践当中,有力推动宁夏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新时代新气象、新篇章。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