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级法院推进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防漏洞提质效
2018-11-27
2018-11-27 08:38:00

  本网讯(杨晓春)11月16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牵头组织有宁夏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高院各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等单位参加的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座谈会,对《关于规范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实施办法》)实施一年来,开展医学诊断审查评估的基本情况、复核诊断,以及全区法院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交流了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审核工作的经验、体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自2017年9月25日《实施办法》印发后,全区各级法院严格执行规定要求,明确责任、严守程序,对申请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的案件,均按要求移送中院司法技术部门统一编号、统一联系、统一委托政府指定医院开展医学检查、诊断。截止目前,自治区高级法院受理申请暂予监外执行复核诊断6件,司法技术管理处组成复核诊断组均依程序从严把关,复核程序中有1名被告人被认定符合暂予监外执行医学条件。

  座谈会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相关规定要求,就实践中如何进一步提高暂予监外执行组织医学诊断工作质效、防范工作漏洞,讨论提出了探索拟定医学诊断检查清单,指引疾病检查;进一步熟悉掌握标准,减少重复查体;对于行动严重不便的被告人,探索采用视频查体或者法院制作照片的方式方便办案;坚持与临床专科专家咨询会诊,提高诊断客观性;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等具体意见建议。下一步,高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将加强协调,进一步促进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严格依法、规范高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