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座谈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8-11-02
2018-11-02 14:22:00


10月31日至11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军视察全区法院执行工作。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


视察组了解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

  本网讯(邱映辉)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军带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先后到石嘴山中院、平罗县法院、银川中院、兴庆区法院、自治区高院执行局视察全区法院执行工作。视察组实地查看了相关法院立案大厅、执行大厅和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具体措施、工作机制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为近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听取和审议全区法院执行情况报告做好前期准备。

  左军指出,通过视察、座谈和前期的情况了解,总的看,三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加大全区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集中破解执行难,克服案多人少、装备不足等不利因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各方面认可的成绩。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标准高、力度大、效果好,呈现出“四个到位”的特点,即全力破解“执行难”认识到位、推进解决“执行难”措施到位、落实执行机制改革到位、运用信息化推进执行工作到位。视察组和各位人大代表对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区法院执行法官和干警的辛勤努力表示钦佩。

  左军要求,全区法院要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整改提高,切实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运用信息化推动执行现代化,切实营造良好执行工作环境,切实加强执行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切实加大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被执行人的惩罚力度,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前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有力地司法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沙新、赵小平、左新军和来自基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王新海、周琴、杨玲纷纷发言认为,全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破解执行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断创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执行质效有了明显提升,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权威。同时,大家结合视察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打击拒执行为力度、加强执行工作宣传等意见建议。

  沙闻麟院长表态指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执行工作是对全区法院执行工作的一次“检阅”,是帮助我们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执行工作向前发展的有力促进。全区法院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保障、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爱护”的理念,以此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和专项听取执行工作报告为契机,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一是要切实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制度机制,进一步积极主动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全力配合好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工作,努力落实好人大会议决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以关注案件办理、意见建议落实和联络机制建设为三大支撑点,创新接受监督的载体,确保接受监督工作取得新实效。二是要切实做好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补齐短板,破解工作难题,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切实贯彻好视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在自治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迎难而上、精准攻坚、一鼓作气、再接再厉,通过打好当前“飓风行动”攻坚决胜战,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