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沙闻麟院长坐镇督导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9-27
2018-09-27 23:04:00

  本网讯 9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坐镇高院执行指挥中心,以视频连线方式督导全区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在听取了五市中级法院院长的汇报后,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紧紧围绕“三个90%,一个80%,一个100%”核心指标,攻坚克难,确保如期打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沙闻麟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责任。全区法院要充分认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强化“一把手”责任,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进一步加快执行结案进度。各级法院要始终把执法办案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制定具体有效措施,加快财产处置力度,切实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进一步规范执行案件办理。各级法院要重点关注节点管控、网络查控、法律文书生成、电子卷宗制作等流程的操作,杜绝具体环节超期限问题的出现,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终本规定要求,确保每一个确属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终本案件都合格。要进一步落实“三统一”管理。各级法院要将执行指挥中心做强做实,强化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下日常通报机制,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协同执行的规定,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切实提升宁夏法院执行综合管理考核的各项指标。要进一步强化督办落实工作。各级法院要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进行相关事项督办,并做好辖区基层法院督办事项的跟踪督促落实,认真查收并及时贯彻落实,坚决避免督办事项超期。要进一步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各级法院要强化网上办案的意识,实现对案件的全流程管控,为评估验收和考核评价提供真实依据。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宣传工作。各级法院要通过发布拒执典型案例和召开打击拒执罪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规避执行的“老赖”承担的不利后果和法律责任,特别是要加强“执行不能”的宣传,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执行难,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如期实现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

  沙闻麟强调,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确保所有案件纳入办案系统办理,真正做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严格进行节点管控和按照流程办理,最大化的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严格按照“终本”规定办理,精准合格终本。要加强指挥平台管理,避免消极执行、选择执行、拖延执行和乱执行情况,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