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培训班暨电子卷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固原召开
2018-09-06
2018-09-06 22:15:00

  

9月5日至6日,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培训班暨电子卷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固原召开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晓红讲话

  本网讯(谢智泉)9月5日至6日,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培训班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固原市召开。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晓红和各级法院分管信息化工作院领导、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及信息化人员等共80人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沙闻麟院长在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关于“信息化应用能力要再提升”的指示要求,自治区高级法院集中组织全区法院信息化人员专门进行全封闭集中培训,并结合固原中院和隆德法院电子卷宗试点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其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系列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进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为主线的各项信息化工作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信息化人员认识理念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

  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及现场推进会采取经验交流与实地观摩相结合,授课讲解与功能演示相结合,分组讨论与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要涵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经验交流与工作部署、宁夏法院信息化质效分析报告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范解读、电子卷宗系统与可视化运维平台功能演示、政法网备用链路建设情况介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发展趋势”等内容。授课人员既有高院信息技术处业务骨干、运维公司技术人员,也有华为、阿里、华三、中科睿光等主流科技厂商的高级工程师,将为全区法院信息化人员带来最前沿的信息化发展理念,解决最基础的日常维护问题。

  杨晓红局长强调,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信息化与司法业务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信息化时代给法院工作带来的巨大机遇。当前,宁夏法院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建设滞后、管理滞后、应用滞后和创新不足的“三滞后一不足”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全区各级法院要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推进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实现新发展。

  杨晓红局长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注重统筹规划,做到统一建设和创新发展相兼顾,从根本上解决规划不合理,管理不规范,建设不全面,应用不彻底等现象;要形成工作合力,推进信息化应用不断向深处发力,向执法办案聚焦,坚决纠治“建而不用,用而不精、建用两张皮”等问题;要切实关注用户体验,提升信息系统的易用性和实用性,在服务执法办案上做减法,在推进阳光便民司法上做加法,以此回应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根据宁夏智慧法院建设总体部署,着力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推动实现全区法院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化、服务便捷化、公开常态化、管理科学化、保障集约化。要以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为核心,提升审判工作智能化水平;要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执行攻坚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要推动建立“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要深入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应用,进一步提升全流程依法公开水平;要以数据深度利用为目的,加强司法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要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支撑保障;要加强组织保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信息化工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