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吉法院在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论坛交流经验
2018-07-10
2018-07-10 17:31:00

  本网讯(马占山 马阿宁)7月6日至7日,宁夏西吉县人民法院受邀参加山东高院在德州举办的“德州怀”家事审判论坛,介绍交流该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的经验做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杜万华,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程新文等出席会议。

  西吉法院民一庭庭长马占山以ppt形式作了题为《家事改革谱新篇 立足实际促和谐》的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该院在家事改革中突破两个转变即审判功能转变和社会功能转变,实现四个融入即融入诉讼服务功能、家庭文明建设功能、心理科学应用功能和审判环境创新功能等方面内容和做法。

  自2016年5月西吉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该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以建设阵地为立足点,以打造专业审判团队为根本,以建立完善制度为抓手,以谋划创新为突破口,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成果显著。主要做法有:一是夯实硬件设施。打造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家事审判中心,布置了家一样温馨的案件审判环境,注重温馨、和谐、绿色的同时,融入家训、家风和伦理道德教育内容。二是设立专业团队。选配了8名审判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按照“1+1+1”的模式,组建了5个专业化审判团队。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家事诉讼操作规程》等20余项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并装订成册,成为家事法官审理案件的“标准手册”。四是创新四个机制。引入心理疏导机制,畅通亲情修复机制,建立家事调查和“感情冷静期”机制,探索离婚生效证明和案件回访机制。五是建立联动维权网。注重与民政、教育、司法、妇联、工会等部门互动联系,从中选聘家事调查员20名、心理疏导员3名、调解员44名,成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六是重视宣传教育。率先在宁夏法院开通了家事审判微信平台,发表家事信息、编发经典案例110余篇;开展送法“进村社、进校园”活动,发放《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次。两年来,西吉县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2253件,调解撤诉结案1586件,调撤率达70.40%,服判息诉率达97.78%,调解和好案件占全部离婚案件总数的36 %。该院家事审判工作经验做法先后在《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法治报》等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体刊载报道。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