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执行进行时]中基层法院推进执行工作纵深开展
2018-07-10
2018-07-10 17:02:00

  石嘴山中院:督查基层法院执行工作

  7月3日,石嘴山中院专委刘敏率队到惠农区法院督查执行工作,听取了涉及的信访案件、执行异议案件、司法网拍的落实情况汇报,逐个约谈现存未结信访案件的办理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要求对信访工作的化解给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执转破的工作,加强执行宣传,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切实完成第三方评估体系中的四个“90%”、一个“80%”的目标任务,重视执行案件时间节点把控,规范执行行为,加强对“一案一账户”的管理,杜绝案款超期发放等现象发生。(通讯员 杨燕)

  固原中院:公检法联合合制定打击拒执犯罪意见

  近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各级公检法在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过程中的职责分工,要求三机关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意见详细规定了法院在办理拒执罪案件过程当中,应当收集、固定的证据材料类别,确定了拒执罪立案标准、途径以及检察机关的监督立案职责,理顺了公安机关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衔接程序,以及公安机关对于不批准逮捕或者不起诉决定的复议复核途径。要求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办理拒执罪案件专项联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意见反馈,做好类案研判和信息采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要求市级公检法机关加强对下指导,协调、配合解决办案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通讯员 李强)

  金凤区法院:执行法官现场指导被执行人微信转账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赴石嘴山西大滩某砖厂执行案件,为申请执行人余某执行工资2万余元,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执行法官到达砖厂后找到了被执行人李某,其称自己目前只有几千元钱,不足以解决此案。法官对李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和释法明理,并告知了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李某当场表示要联系朋友凑钱,尽力解决。因李某不会使用手机微信收付款功能,于是,经过法官现场指导,被执行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履行了执行义务。

  大武口区法院:再部署再发力执行工作

  7月9日,大武口区法院召开执行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会议,听取上半年执行工作汇报,并就下一阶段执行工作开展作出部署。要求全体执行干警要提高认识,围绕“四个90%和一个80%”的工作目标,紧盯第三方评估考核体系,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执行工作。要让法律赋予我们的强制措施用足、用活,真正做到“一招出击,必有回响”。要强化执行理念,注重法律条文之间的理解适用问题,真正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执行团队员额法官要回归本职,做到分工明确,真正发挥好团队办案的优势,各执行团队负责人对各团队的执行案件要做到心中有数,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台账,做到分案施策,继续加大清理力度。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定期开展“夜间执行”、“假日执行”、“凌晨执行”“猎狐行动”等各类专项执行活动,开展拒执犯罪打击专项行动,秉持盯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通讯员 余亮)

  惠农区法院:执行法官巧解亲属借贷案

  “我真不是因为钱,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惠农法院执行一庭办公室内,申请执行人高某情绪激动的对承办法官说。而另一边,被执行人刘某气急败坏的说“凭什么我还得给他钱,什么都不说就把我起诉了,我们还是亲戚”。什么样的案子让原本是亲戚的两人结下如此的仇怨?为了彻底解开剑拔弩张的两家人之间的矛盾,确保案件圆满结案,本案的承办法官叫来了两家人,耐心劝导,说法说理也说情,最终两家达成和解,既结了案子,也解开了心结。(通讯员 王威)

  平罗法院: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

  7月5日上午,平罗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执行工作。一部分代表委员在执行指挥中心体验互联网+执行;另一部分代表委员跟随执行干警亲临执行现场体验现场+执行。通过深入执行一线见证执行行动,走进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联系执行法官,见证协同执行单兵联动演示后,代表委员们对法院执行公开、执行规范、执行信息化建设以及法院全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了解法院执行工作,切身感受到执行法官的苦与乐、耐心与恒心、法与情的融合以及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增进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希望法院在今后执行工作中,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宣传,让当事人理解执行不能的多重因素,设身处地的理解法官的执行压力;继续拓宽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参与和监督渠道;继续创新执行新模式,引导社会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带来的实效。(通讯员 万娟)

  原州区法院:定制失信彩铃严惩失信行为

  近日,原州区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一大早来到法院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可是在此之前,这名被执行人对法院执行人员置之不理,甚至拒接电话,究竟是什么让其转变如此之大。

  本案是一起借款纠纷案件。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询,但没有查到可供执行的存款等财产信息。因本案涉案标的小,被执行人有能力偿还,但其一直躲避执行,对此案置之不理。于是,赵法官决定为被执行人张某定制失信彩铃,对其失信行为予以惩戒。7月5日,失信彩铃定制成功,7月6日一大早,被执行人张某便拿着执行款来到了法院。

  “赵法官,执行款我带来了,你赶紧把失信彩铃去掉吧,太丢人了”,被执行人张某说道。今年以来,原州区法院创新执行措施,拓宽失信惩戒方式,灵活运用各项执行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讯员 马倩)

  泾源县法院:妥善化解婚约财产案维护和谐稳定

  “黄法官,我把申请人的陪嫁物品拉上来了,你们过来清点一下”。近日,泾源县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将申请人申请的陪嫁物品按照约定时间如期履行,并感谢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和细致工作。

  看着双方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陪嫁物品和彩礼的交接,执行法官黄园欣慰的表示:“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没白费,看到双方相互履行了法律义务,并且心平气和,未发生任何争吵,这对今后执结类似的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引导作用,也让我对做群众工作更加有信心”。

  自“飓风行动”开展以来,泾源县法院在人员和车辆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突出的干警充实到执行队伍中,特别调整一名女法官用以化解涉妇女儿童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讯员 黄园)

  海原县法院:人大代表为执行工作现场点赞

  “我们原先知道法院执行工作很辛苦,没想到今天现场观摩了执行工作后,才知道执行工作不仅是辛苦,还要处理这么复杂的矛盾纠纷,我作为县人大代表为咱们法院的执行工作点赞,为干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敬佩和感谢……”近期,受到海原县人民法院邀请,全程参加完执行案件现场见证工作后的县人大代表马彩虹对法院执行工作这样评价。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干警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何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另外两名被执行人迫于司法压力同意停止侵害,案件顺利执结,获得周围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肯定。(通讯员 李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