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找短板 定措施 出实招 狠发力
中基层法院紧盯决战决胜目标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7-05
2018-07-05 18:04:00

  石嘴山中院:邀请代表委员共议决胜“执行难”

  6月28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14位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通过参观安检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家事法庭、少年法庭、妇女维权法庭,与外出执行的干警进行了远程视频,观看微电影《拒执的代价》等,进一步了解法院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向代表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难点、焦点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就“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标准界定”、“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情况”、“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对于下一步工作,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填写了征求意见函,就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强化执行联动和信用惩戒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通讯员 马作霞)

  固原中院:出实招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近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意见》,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意见》明确申请执行人有证据证明同时具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的情形,可以自收到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出具的《不予立案通知书》或《不起诉决定书》之日起,向有管辖权基层人民法院立案庭提起自诉。申请执行人以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报案,有证据证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不予接收材料或者超过十五日不予答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立案庭提起自诉。意见还做了其他具体规定,以更大力度重拳出击失信老赖,让其在法律的威严下无所遁形。(通讯员 王志宏)

  兴庆区法院:老赖迫于失信压力 一次性履行40万元

  在“飓风行动”专项活动中,兴庆区法院按照活动方案清理积案,该陈年旧案被分到执行局李法官手中。被执行人何某某案件,李法官在翻看卷宗后,重新梳理案卷材料,调整执行思路,既然工商信息中没有何某的身份信息,就从档案室中调阅原始纸质卷宗,最终在一本旧卷宗中查到何某身份信息,利用查控系统查询却没有收获,即将何某纳入限高及失信被执行人。7月3日,执行法官接到线索,立即组织人员赶往并将何某拘传到庭。在几个小时的协商中,何某一直以其不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由试图推诿责任,另鉴于其故意规避执行等行为,李法官一方面让助理准备送拘手续,一方面耐心向其释法明理。经执行法官劝诫疏导,被执行人急于解除限高和失信压力。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一次性履行全部执行款40万元,案件顺利执结。(通讯员季德庆 )

  贺兰法院:联手兄弟法院成功扣押被执行人车辆

  7月1日周日下午,知情人向贺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举报,在甘肃兰州境内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得到消息后,贺兰县法院执行局立即组织执行员、法警一行4人连夜驱车冒着大雨赶往车辆所在地准备采取强制措施扣押车辆。

  7月2日上午,贺兰县法院执行干警来到现场,执行员通过“单兵”将情况通报执行指挥中心,告知车辆停放院落背靠大山,拖车难以进入。执行局局长张旭旻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发来指令,请当地法院协助执行。

  执行干警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通报案情,请求协助。该院马上派遣干警到涉案车辆停放点协助贺兰县法院干警现场执行。行动开始,该车辆的使用人同意法官进入现场,但是拒绝法院扣押车辆,因使用人家中有老人和小孩,执行法官考虑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局面失控,于是改为当场送达执行裁定书并就地查封该车辆,同时传唤车辆使用人到法院处理相关事宜。通过七里河区法院法官的释法析理,使用人最终同意并配合法院扣押车辆。至此,贺兰县法院执行干警一行4人,全程1000多公里,历时24小时,成功扣押涉案车辆,圆满完成此次跨省执行任务。(通讯员 魏恺轩)

  惠农区法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 执行工作效果明显

  惠农区法院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始终保持着上下齐心、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牢牢抓住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牛鼻子”,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取得了明显效果。

  该院先后开展“飓风行动”、“涉金融借款”案件等执行专项活动,打破固有工作作息,全体干警以“白加黑”、“五加二”等模式,积极投入到“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周末执行”等集中行动中,实现了晚间执行、周末执行常态化,清理一批执行“钉子案”、“骨头案”。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指派专人通过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监控执行案件流程节点,全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探索引入司法网拍线下第三方服务机制。加强对“一案一账户”系统的监督和管理,并且做好案款认领、流转、发放等工作,确保执行案款发放透明高效,便民利民。继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一端”,以及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凝聚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8年截止6月30日,该院收案1527件,结案820件,实际执结案件517件,执行到位标的10181万余元,执行到位率达50%。(通讯员 杨燕)

  红寺堡区法院:深挖问题根源 扎实推进执行工作

  7月2日,红寺堡法院执行局再次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针对2018年上半年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查摆、梳理,集中讨论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措施,确保下半年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顺利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会议要求执行干警要对旧的滞后习惯进行改进,案件承办人在收到案件后,首次到被执行人住所地,在未发现被执行人线索时,要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以及邻里等与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相关联处,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调查,并对调查财产进行核实,积极查找财产线索。要将案件要吃透,摸清底细,分门别类,要在能够执行的案件上下功夫,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按照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各项调查,转入无财产案件专案组进一步执行。要严格按照最高院、自治区高院关于终本案件相关规定,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确保每一件终本案件符合规定。要加强新闻宣传,积极引导全社会对执行工作有正确的理解,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正确认识执行能与不能的区分,自觉承担商业风险。同时,将日常工作与“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两项专项活动相结合,及时把工作动态向媒体发布,积极营造强大的社会声势,动员一切力量,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通讯员 张唯栋)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