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中卫法院“五个坚持”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7-05
2018-07-05 18:03:00

  本网讯(李辉)今年以来,尤其是全区法院“飓风行动”启动以来,中卫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一系列部署要求,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考虑、优先布局、优先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成果显现。

  该院主要做法有: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攻坚任务。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结束后,迅即召开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动员暨“飓风行动”执行专项活动启动大会,对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安排部署、现场督导、总攻动员,明确了“两个90%、一个100%”目标任务。及时贯彻全国法院执行局长例会精神,先后将信访督办案件办结率达到90%、整体结案率达到80%,纳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通过集中学习、电话通知、微信提醒、巡查督导等方式,做到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四个基本”“ 一个100%、三个90%和一个80%”目标入脑入心。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调整后,组织干警深学细研、理解吃透指标体系特别是“终本案件合格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信访办结率”三个核心指标对执行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对照开展自评自估、自查自纠,扎实做好迎接专项巡查和第三方评估的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水平,确保全市两级法院一次性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二是坚持活动牵引,提高案件执结率。认真开展以清理有能力履行而未履行案件为主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全市两级法院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季节特点,组织开展“凌晨突击”“夜间执行”“假日计划”“春雷行动”“夏日攻坚”等专项活动,采取集中曝光、拘传拘留、悬赏执行等强制措施,形成强大声势,快速执结一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活动17次,传唤被执行人1012人次,司法拘留172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48人次, 发布限制高消费令542条,定制失信彩铃业务18条,发布悬赏保险9 次,执结案件1232件,执行到位标的12769.4万元。活动期间执行案件结案率上升幅度达118.6%,到位标的率上升90.7%,活动成效明显。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举措。针对部分案件网络查控措施发起不及时、信息录入差错率高、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多、事项委托平均用时长等问题,邀请自治区高院执行法官、软件运维工程师来院就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操作使用,进行再培训再学习,切实提高全体执行人员执行信息化运用水平。针对执行行为规范化水平亟需提高的问题,疏理汇总2016年以来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出台的一系列涉执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汇编制作《执行工作实用手册》,实现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人手一本,为执行干警准确适用法律、规范执行行为提供保障。针对执行举措创新性不足的问题,联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企业诚信建设及信用修复培训班,为包括22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内的76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代表进行集中培训,专题讲授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企业法人和社会公众诚信意识,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全市法院打好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与人保财险中卫分公司签约合作推出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通过与第三方力量的跨界合作进一步拓展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发现渠道,为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再添新招式、解锁新技能。与三大电信运营公司开展定制失信被执行人彩铃业务,大大压缩“老赖”活动空间,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查反馈意见为契机,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基础上,以终本案件抽查、执行信访案件办理、“一案一账户系统”应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开展、影像卷宗制作、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节点完成和执行宣传工作八个方面为主要内容,集中对辖区3个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专项巡查,下发专项巡查情况通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有力。

  四是坚持责任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领导。强化“一把手”责任,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各院党组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除全面掌握本院执行工作的总体情况外,经常性到执行指挥中心坐镇指挥,深入一线与其他院领导一同分片包案,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复杂案件亲自挂帅,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在全市总攻动员暨“飓风行动”启动大会上,中院主管执行工作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基层法院院长现场立下军令状,就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再加压,表现出“带状出征、使命必达”的坚定信念。定期召开执行工作形势分析会,集中梳理案件情况,各院院长每个月至少利用一周的时间,专门督导、参与执行工作。中院院长主持每月一次的执行例会,了解每个案件执行进度,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攻坚措施。广大执行干警主动工作,积极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严谨细致、脚踏实地的作风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为打好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汇聚起强大力量。

  五是坚持舆论引导,营造深厚氛围。制作并在办公楼醒目位置放置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图,横向以时间为轴,以月份为坐标点,依据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细化每个月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详细列明工作内容、推进路线、执行举措、规定进度等内容,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有效激发了干警的攻坚斗志。通过本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执行小讲堂》栏目,先后制作发布“关于执行,您不得不知道的事儿”“执行法官有话对你说”“被执行人必须知道的十件事”等推荐文章,加强“执行不力”与“执行不能”界定标准的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组织人员积极撰写执行工作信息简报,大力宣传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市中院先后向各类新闻媒体发送执行宣传稿件30余篇,被自治区高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动态》采用8篇,被“居家中卫”微信平台、中卫日报、宁夏法治报、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等各级媒体采用20余篇,其中“中卫市政府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中卫中院开出25万元罚单严惩拒不履行协助者”被《人民法院报》和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刊载。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中卫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收案(含旧存)5568件,结案2271件,结案率40.8%;申请标的247360.6万元,到位标的26842.6万元,到位率10.9%。其中,中卫市中院收案132件,结案81件,结案率61.4%,执结率在全区法院排名第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