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贺兰法院使用远程庭审系统“在线”审理盗窃案
2018-06-15
2018-06-15 16:14:00

  本网讯(王金 王佩)6月12日,贺兰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使用远程庭审系统对一起盗窃案进行开庭审理。被告人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参加庭审,免去了法警从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到法院参加庭审的环节,有效提升了庭审效率。据悉,这已经是贺兰县法院第二次运用远程庭审系统审理刑事案件。

  当日9时30分,随着法槌敲响,李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正式开庭。被告人并没有出现在法庭的被告席上,而是出现在远程庭审系统的屏幕上。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与被告人在电子屏幕上“隔空”对话。整个庭审画面清晰、声音流畅,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认证等环节严格按照法律、司法解释规定的程序有序进行。

  远程庭审系统是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全市各基层法院积极配合建立的集语音、图像、文字、数据通信为一体,可实现音视频和数据的双向传输的现代信息技术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设在看守所的提审室远端音视频采集设备将音视频时时回传,让法庭的审判、公诉、辩护人员和看守所的被告人同步参与庭审,突破了传统庭审中每名被告人需要有两名法警提押至法院,警力需求大、提押耗费时间长等局限。同时多个摄像机从不同角度对庭审现场进行摄录,合成完整的庭审记录,上传至办案系统,实现直播和点播功能,开庭完毕后可将笔录远程打印,现场确认手印签字,有效节约了司法成本,促进了司法公开和透明。

  贺兰县人民法院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大远程庭审系统使用范围和频率,努力让科技助力审判,提高办案效率,减少提押风险,缓解用警压力,节约司法资源,努力形成与新形势新发展相适应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 (陈小宁)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