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攻坚进行时】有声有色推动智慧执行
2018-05-18
2018-05-18 15:29:00

  平罗法院:执行干警巧用妙招寻“老赖”

  5月15日,平罗法院执行干警巧用妙招寻找到躲避执行七年之久的“老赖”金某。

  2011年,被执行人金某在履行执行款9000元后,将下剩1.3万余元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一直想方设法躲避申请人,不按期履行义务,致使该案一拖就是七年之久。5月4日,平罗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线索,得知被执行人金某名下已经被平罗法院查封的解放牌大货车准备出售,执行干警以此为突破口,巧妙伪装成某二手车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被执行人金某,双方深入交谈数天后,约定于5月15日在宁东某小区门口查看车况并进行交易。

  15日当天,平罗法院执行干警如期前往约定地点,正当被执行人在详细介绍车况时,执行干警乘其不备果断将其控制,目前金某已被采取强制拘留措施。(通讯员 徐迁 史景璋)

  红寺堡法院: 周六周天“抓时机” 决战决胜“执行难”

  5月12日至13日,红寺堡法院执行局干警利用周六、周天休息时间,抢抓时机,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突击实施拘传,并成功执结案件五起,将“飓风行动”推向高潮。

  5月12日凌晨6时许,当执行干警突然出现在被执行人马某面前时,马某非常震惊地说:“你们周六不是在休息吗?”当另一组执行干警抵达被执行人刘某家时,刘某正在屋内穿衣服准备外出,其“早出晚归、东躲西藏”的计划破灭;随后执行干警又将被执行人阮某、马某某、张某某拘传到庭,经过耐心讲解,马某、刘某、马某某知晓了被执行人应当承担的义务及拒执将会受到的惩罚后,当即履行完毕他们所涉及的3起执行案件义务,阮某、张某某则因拒绝履行义务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看着同时到庭但履行完义务回家的马某、刘某和马某某3人,阮某、张某某追悔莫及,入所前通过电话联系家人,要求家人尽快将想办法履行其所涉案件的义务。

  5月13日凌晨六时许,执行干警又出发奔波在寻找被执行人的路上,并成功将被执行人杨某、罗某、高某拘传到庭,罗某、高某当即履行完其应承担的义务,杨某因拒绝履行义务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这就是该院执行干警这一周末的生活,也是红寺堡法院执行干警日常工作的缩影。据悉,自全区法院“飓风行动”开展以来,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主动放弃年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力争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冯建军)

  盐池法院:两地法院联手力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近日,郭某某等三位申请执行人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向盐池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倪某某偿还借款共计14150元。盐池法院执行法官在接到案卷材料后,多次与倪某某取得联系,但一直未实际履行。在法官再一次进行执行告知后,被执行人声称他是定边县人,盐池法院无权执行。执行法官通过总对总查控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查询,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致使执行陷入僵局。

  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活居住地、打工地均在陕西,盐池法院执行人员与定边县法院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执行,定边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单位得力执行干警全力协助盐池法院,被执行人感到压力,主动将三案的执行款交到定边法院,三件案子不到两个月就全部执结。

  现已七十高龄的申请执行人郭某某,她在申请执行时,此借款时间已逾七年,她对此笔借款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万万没想到两家法院能共同携手为她追回借款,激动的对两地法院执行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隆德法院:“司法+保险”模式助力解决执行难

  5月16日,隆德县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隆德支公司举行了执行悬赏保险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执行悬赏保险”协议。

  长期以来,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成为执行工作中的一大痼疾,执行难不仅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损害司法权威,为解决这该难题,“悬赏保险机制”被纳入法院执行手段之列。执行悬赏保险是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发布悬赏执行公告,并与保险公司签署保险合同,约定申请执行人缴纳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赏金的一种法律费用保险。“悬赏保险机制”的推出拓宽了被执行财产发现的渠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进一步压缩失信人社会活动空间,增加“老赖”转移、隐匿财产的难度,有利于构建“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的执行工作新路子。(通讯员 张楠号)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