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沙闻麟院长调研督导石嘴山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8-04-23
2018-04-23 18:04:00


沙闻麟院长细致询问大武口区法院“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法院信访接待工作情况


沙闻麟院长了解石嘴山中院警务信息化建设


沙闻麟院长查看大武口区法院隆湖法庭工作资料

  本网讯(贾振华)4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轻车简从到石嘴山市两级法院调研,就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

  沙闻麟分别来到石嘴山市中级法院和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法院,以及平罗县法院沙湖法庭、平罗县法院农村产权交易合议庭、大武口区法院隆湖法庭、惠农区法院红果子法庭,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律师工作室、执行指挥中心、家事法庭、文化长廊等建设,详细询问了两级法院工作开展情况,亲切看望慰问了一线干警,与两级法院部分领导和干警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细致了解石嘴山市两级法院整体工作特别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逐案听取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沙闻麟院长了解平罗县法院农村产权交易合议庭运行情况


沙闻麟院长查看惠农区法院家事法庭

  沙闻麟指出,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在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坚强领导、有力监督、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石嘴山转型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党建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石嘴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尤其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切实强化审判执行工作管理,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创新培养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特色法院文化,创造了很多新经验好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沙闻麟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始终把法院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积极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助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执法办案主业,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始终将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方面多渠道、多方式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倒逼审判质效提升;要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着力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继续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努力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缓解法院人案压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摒弃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克服片面追求法律效果、僵化刻板理解适用法律的做法,努力办出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让社会接受、公众认可的案件。要抓住执行工作这个重点,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歼灭战。要按照最高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部署,以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明确任务表、路线图,确定战略、找准问题,突出重点、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执行效率,不断降低执行工作成本,切实用好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案件管理平台,健全执行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促进执行规范化建设,确保实现“四个基本”和“两个90%、一个100%”的决胜目标;要继续加大执行装备配备,配齐配强执行力量,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加强执行工作宣传,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充分理解和支持执行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舆论氛围。要认真落实涉诉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化解督办制度,切实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办理好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是一项政治任务,要从站稳人民立场、支持中央巡视工作、接受政治体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认真做好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各级法院领导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督办工作要求,做到真包案、真化解,组织专班逐案复查案件,确保每个案件都讲得清楚、说得明白,尽快研究解决办法和处理意见;对复查中发现法院裁判确有错误的,要实事求是,坚决依法纠正;群众诉求不合理的,也不能简单处置,要逐案会见当事人,耐心做好释法析理、息诉罢访工作;对于仅仅依靠法院自身力量解决不了的诉求,要加强请示汇报,积极寻求党委、政府以及上级部门的支持,共同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确保如期完成化解任务。

  调研过程中,沙闻麟还与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和“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惠农区法院红果子法庭法官杨连成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全区法院工作再立新功。

  石嘴山市中级法院院长陈大威陪同调研。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