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分析研判审判执行态势提升工作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主责主业
2018-04-19
2018-04-19 11:05:00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就提升审判执行工作实效提出要求


会议现场一角

  本网讯(赵霞)今年第一季度,宁夏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6683件,同比上升13.3%。面对严峻的审判执行工作压力,4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措施,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沙闻麟强调,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根本职责使命,是第一要务,是主业。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院党组要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领导,广大干警要完成好审判执行工作,行政综合部门要服务好审判执行工作,法院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主业,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沙闻麟要求,各级法院要积极破解人案矛盾,通过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人员素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效,优化审判流程等措施有效缓解办案压力。要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质效指标的“体检表”“指挥棒”作用,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抓好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工作,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处理好院长、庭长、员额法官的关系,既要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又要发挥院长、庭长对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案件质量效率。要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按照最高法院要求凡应公开的裁判文书、开庭庭审、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应当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推进阳光司法建设。要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努力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增量。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的涉诉信访办理工作,采取院领导包片包案、逐案审查等方式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巡视组满意、让自治区党委满意。

  分析会上,各中院院长汇报分析了所辖两级法院一季度审判执行运行态势,高院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对第一季度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高院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部门业务工作进行了点评。高院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