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部署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明确目标 找准问题 突出重点 挂图作战
2018-04-18
2018-04-18 14:02:00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一角

  本网讯(赵霞)4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银川召开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对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必须明确目标、找准问题, 突出重点、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决战决胜,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宁夏各级法院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意见,成立了5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自治区执行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自治区高级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等30余项制度规范,建立了全区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的“三统一”机制,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全国3595家商业银行、支付宝、微信钱包和京东金融的互联网银行,以及房地产、民政信息等进行网络查询。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力度,开展“反消极执行”等执行专项活动。2017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9266件,同比增长9.47%;执结56050件,同比增长8.90%;执行到位标的额83.10亿元,同比增长7.8%。2018年截至4月10日,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5596件,同比增长18.29%;执结 11119件,同比增长39.16%;执行到位标的额15.88亿元,同比增长38.75%。

  沙闻麟强调,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执行工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准确把握“基本解决执行难”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意见等有关“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按照“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综合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要坚持以执行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要坚持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突破,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完善解决执行失范问题的制度体系;要坚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执行队伍建设;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重点,进一步营造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舆论氛围。

  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狠抓落实,对照“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指标开展自评自估、自查自纠、明确责任落实,强化保障力度,加大资金装备人才投入。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于工作开展不力,没有达标的法院,严肃追究法院院长、执行局长的责任,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杨晓红宣读了《关于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自2018年4月20日至10月31日开展为期六个月的“飓风行动”专项活动,重点清理有能力履行而未履行的执行案件,将专项活动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阶段的一次集中攻坚决战。

  五市中院院长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领导、全区各中、基层法院、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和主管执行工作副院长、执行局长,高院部门负责人和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并围绕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系统、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系统应用进行了培训。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