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学习宣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
【政法英模事迹】马俊:百场优秀庭审这样炼成
2021-09-29
2021-09-29 11:06:00

  马俊,中共党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十大政法英杰等荣誉。

  “死磕”是法官、检察官们爱知求真、咬定青山不松口的态度,是对每一个案件证据分析、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推理论证、社会效果等反复琢磨与推敲的职业精神。今年51岁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马俊,正是这样一个在工作中自带“强迫症”、爱较真的人。从检察官到法官、再到监察室负责人,29年基层司法工作经历,他的身份不断转变,但不变的是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秉承公平正义的恒心、不断锐意进取的决心。

  初心不改为“案”痴狂

  2017年1月,离开工作了24年的检察院,马俊调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两年时间里,在他的努力下,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各项工作逐步走入正轨。

  为尽快适应岗位转变,马俊每天提前1小时到院,从熟悉业务开始,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审判业务能力。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浏览公开裁判文书,观看庭审直播,从不间断;积极参与办案,边干边学边积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同事请教,不断在审判一线“摔打”,实现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经过不断努力、沉淀,2个月后,他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法官。

  全国优秀庭审这样炼成

  2019年1月2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马俊主审的一起团伙寻衅滋事案从全国1694家法院推荐参选的1716场庭审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区唯一一件获奖作品。作为一名入行仅2年的“新手”法官,这件优秀庭审作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评委在评选过程中,主要考虑庭审的3个要点:庭审程序是否规范化,主审法官与合议庭成员配合是否默契,以及主审法官庭审过程的驾驭能力。”马俊表示,能够获评优秀庭审,和平时工作的积累分不开。审理每一起案件前,作为主审法官,他都会事无巨细地查阅卷宗、审查证据材料、吃透法律法规、准备庭审提纲、预判庭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回忆审理案件时马俊说,该起团伙寻衅滋事案发生在2018年,2名社会闲散人员在银川火车站附近一商铺玩游戏机赖账,遭到工作人员辱骂,遂纠集另外3名同伙对该店铺进行打砸,致2名服务员不同程度受伤。庭审前,考虑到该案系团伙犯罪,对社会危害性较大,且社会关注度高,将犯罪嫌疑人主要、次要、辅助作用划分清楚是重中之重。为了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马俊和同事根据该团伙成员各自所起作用不同,根据相关量刑标准判决沙某等5人分别获刑1年2个月到1年8个月不等刑期,5名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

  二审过程中,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在了解一审法官及合议庭审判依据和所做的大量工作后,被告人辩护律师诚恳建议几名被告人认罪领罚,并在庭上对一审法官表示感谢。最终,二审法庭维持原判,驳回被告人上诉。

  “正如马克思所言,‘法律是沉默的法官,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作为法官,能够得到社会、当事人的认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马俊说。

  带头垂范基层法院焕生机

  2012年5月10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移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管理,管辖铁路1451公里,管辖地区范围跨域宁夏、陕西定边、甘肃平凉、内蒙古等4省区。2017年10月,马俊调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担任常务副院长并主持全面工作。

  当时,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没有独立办公场所,人员短缺,老龄化严重。在业务建设方面,作为一个具有独立编制的基层法院,移交地方5年来,涉铁路案件年平均受案数25.2件,年受案数人均不到1件,党建、文化建设方面比较薄弱。为此,马俊通过带头办理疑难案件发挥表率作用,并于2018年5月向自治区高院党组提出,由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银川市辖区三区两县一市的行政诉讼案件。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将所有借调、抽调外出人员招回归队,下派至银川市两个基层法院行政庭挂职锻炼,提前学习行政案件审判业务。2018年年底,该院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机关工委评为“四星级”党支部,法院队伍精神面貌得到提升;2019年1月1日,该院正式受理行政诉讼案件,走上发展新轨道。通过一年的努力与奋斗、改革与创新,马俊带领全体干警盘活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司法资源,被自治区高院评为“2018年度全区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马俊调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在他看来,不论在哪里工作,都必须认真尽责、忠于职守、直面压力,一丝不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名法官追求的工作目标。”马俊说。  (宁夏法治报 刘炳宇 封宏砚)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