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学习宣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事迹】冯芳: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
2021-09-29
2021-09-29 10:56:00

  冯芳,中共党员,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2015年结案301件,2016年结案341件,2017年结案503件……年均办案量是宁夏法院法官人均办案量2倍以上。”在宁夏法院法官办案业绩“光荣榜”上,有这样一位85后女法官时常名列前茅。

  近六年间,2063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涉诉信访,服判息诉率超出平均水平三个百分点,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冯芳交出的办案成绩单。

  “法官的工作是要定分止争,不是作出冰冷的判决,我想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这份温度来自于对法律的坚守,来自于内心的良知,更来自于司法为民的情怀”,从踏入法院的那一刻,这位被称为“小身板大能量”的好法官冯芳便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法律的尊严、践行着法官的承诺,在近十年的历练中,她对于法官这个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诠释。在她心中,工作不为鲜花与掌声,只为办好每一起案件。

  “当职业理想遇上工作现实”

  2013年1月,1985年出生的冯芳刚刚法学硕士毕业,怀揣着一颗对法律事业和法官职业无比期待的心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当得知自己被分配到纪检组的时候,冯芳的心里有些落差,对有幸被分到业务庭当书记员的“小伙伴”充满羡慕。一年多后,冯芳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民事审判的“舞台”上。

  时至今日,冯芳仍然对自己审理的第一起案件记忆犹新。那是一起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陈强与刘禾虽然都同意离婚,但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以及债务承担上存在非常大的争议。第一次开庭前,冯芳非常认真地准备了庭审提纲,将需要审查的问题一一罗列,对当事人可能提出的问题作了充分研判。然而,在庭审中,陈强又提出刘禾将其单位分配的一套房屋婚内转移,要求分割该部分财产。

  冯芳有点发懵。此前,不管是证据还是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到过该套房屋,如何认定这一事实,让冯芳犯了难。“对于从来没有审判经验的我来讲真是一个很大挑战”,为着这个“感觉自己拿不下来的案子”,冯芳找到有审判经验的法官前辈,请求给予指导。在第二次开庭时,冯芳与两名有丰富审判经验的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在两位法官前辈的悉心指导下,加之前期的学习准备,终于在庭审中审查清楚了整个案件事实。很快,冯芳人生中第一个案件便得到了妥善处理,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

  这次的审判经历让冯芳深深感受到法官理想和审判现实之间的区别,跃然在纸上的法律条文与呈现在面前的活生生的案例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点燃了冯芳多办案、办好案的激情,也开启了冯芳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路到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的成长和蜕变。

  “第一次预定法庭、第一次庭前准备提纲、第一次调解、第一次被当事人气哭、第一次收到锦旗、第一次被评为先进”,冯芳对自己法官职业中的每次重要经历都历历在目。她扎着干练的马尾,目光真诚的说:“在法院的时光是流汗的时光,奋斗的时光,更是幸福美好的时光,成长的时光”。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打磨”

  金凤区地处银川市的中心位置,是宁夏首府城市的行政中心和银川大都市圈的核心区。随着辖区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快速增长,特别是近五年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涌入法院的案件呈现“爆炸”式增长,金凤区人民法院案件受理数量从2014年的6798件增长至2018年的22359件,增长2.29倍,法官人均受案558.98件,是宁夏“案多人少”矛盾最为突出的法院。

  在此危难时刻,青年法官冯芳挺身而出,每天从早到晚开庭、调解案件、接待当事人、加班出判决,像一把尖刀、一柄利剑,秉持良善,守护公平正义。2015年至2020年,冯芳共承办物权纠纷、侵权纠纷、各类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及劳动争议案件等各类案件2063件,是宁夏法院一线法官人均办案量的2倍以上,且无一错案,无一涉诉信访。

  “一天的工作总是在电话铃声中开启,当事人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过来,要告诉当事人案子几点开庭,证据什么时候调取,调解方案对方当事人同不同意……”跟随冯芳梳理她的一天,发现她独自可以撰写裁判文书的时间常常都是下午七点以后,也就是下班之后。

  很多人问冯芳,这么多案件是怎么办的?冯芳总是笑笑:“我没有什么特异功能,能做的就是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如果非说有什么特意功能,就是来自于团队和集体的‘咬紧牙关’。”

  从不会办案到会办案需要量的积累,从会办案到办好案更需要质的打磨。面对巨大的案件数量,冯芳从未放松过对案件质量的要求,其所办案件服判息诉率超出本院平均水平三个百分点。

  2018年,冯芳受理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被继承人的次子起诉长子和长女,要求共同继承父亲的遗产。案件标的虽然不大,但作为继承人的姐弟三人积怨已久,矛盾尖锐,甚至最初对法院的态度也非常对抗。被继承人生前办理的银行卡较多,死亡后存款数额无法确定,长子作为被告之一又远在法国不能参加庭审,也无委托代理人。

  一起简单的案件,背后的工作量却非常巨大。

  冯芳先后前往本地及外地各大银行20余次调取银行流水、取款监控,并及时进行保全。从被继承人自九几年到死亡前记录的厚厚的日记本中找寻遗产,不放过任何证据。反复与在国内的两名原被告进行面谈,通过调取的一份份证据对双方的争议进行剖析与沟通。对于远在国外的当事人,因时差原因,冯芳常常等到深夜才与其进行微信沟通。

  最终,在平衡法理与情理的情形下,冯芳公平公正的作出了让各方都满意的裁判结果。

  她不偏不倚、公正司法的行为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点赞。案件结束后,原告向冯芳送来了锦旗,被告专门从国外打电话表示对裁判结果非常满意,并感谢冯芳为这个案件的付出。

  由于表现出色、成绩突出,2015年至2017年度,冯芳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2017年度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优秀法官”,2018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8年,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冯芳入选宁夏政法系统“百名先进典型”候选人。

  “乘风波浪的追梦女法官”

  “尊敬的冯芳法官,感谢您没有把劳动人民的血汗钱判给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不法分子身上,您是人民的好法官,祝福您的孩子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2018年,当事人张宇给冯芳送来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在冯芳看来,这封密密麻麻的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是她乘风破浪的不竭动力。

  当事人张宇是一名健忘症患者,自己取出了银行的存款3万余元,过了几天又忘了这件事情,前往银行取款发现钱不见了。着急万分的情况下,经人介绍认识原告,原告称其可为张宇“破案”,要求张宇向其支付存款一半即15000余元的报酬,并且双方签订了协议。后通过调取银行录像,确定是张宇本人取走了存款,原告根据协议起诉张宇,要求张宇按照协议约定支付报酬费15000余元。冯芳审理后,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维护了当事人张宇的合法权益。随后,张宇在儿子的陪同下向冯芳送来了这份感谢信。

  2019年以来,冯芳被任命为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也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

  随着个人的成长和经验的积累,冯芳不再将案件数量作为工作唯一的目标,“审理的每一起案件,我都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认真审查证据,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到证据所显示的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无限重合。”

  作为庭长,冯芳主动挑战庭室、院里的一些大案、难案,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将司法为民的情怀融入到每一起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件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不断提高办铁案的水平,力争办好小案件,讲好大道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案结、事了、人和”,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是冯芳愿意用一生去追求的。

  “感觉冯芳的身上有一股劲,永远乐观向上”,同事周宁这样评价。

  说到两个孩子,冯芳脸上的幸福和柔情溢于言表。“你把孩子生了,然后去加班去工作我们都支持”,老公的这句“保证”变成了冯芳要二胎的根本动力。

  如今,两个孩子在公公婆婆家,每天下班冯芳都会过去看孩子,常常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孩子已经入睡,老大在自己的书桌前留下一张纸条“妈妈,我的作业写完了,晚安”。

  从踏入法院的那一刻起,冯芳就深知,自己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更是一名党员干部,一名人民法官。“也许我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用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们”。

  追梦路上的冯芳,在平淡的滋味中品出了人间百味,在普通的生活中甘之如饴。

  (人民法院报 马荣)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