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学习宣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事迹】马亚妮:啃“硬骨头”护航法治固原 做“孺子牛”践行司法为民
2021-09-29
2021-09-29 10:49:00

  马亚妮,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先后荣获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固原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82年生的马亚妮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是一个敢“啃硬骨头”、擅打“攻坚仗”、甘做“孺子牛”的法官,2010年,她通过遴选从泾源县公安局考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和审判员,2016年随着首批员额法官入额,成为了一名刑事员额法官,2017年,她被提拔为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马亚妮不仅勤奋好学,而且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是一把办理刑事案件的“好手”,自2012年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共承办各类一二审刑事案件200余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参加合议庭评议案件300余件,且多为大案、要案,因工作成绩显著,曾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定立场筑党魂 廉洁奉公担使命

  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锤炼出了马亚妮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好刑事审判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她把坚持学习作为提高自己“七种能力”的“金钥匙”,用政治学习促进业务锻炼,以业务锻炼反哺政治学习。在工作中,为肩负起刑事审判惩恶扬善,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她始终勤勉敬业、廉洁奉公,不断努力提升自身司法审判技能的同时刻苦钻研法学理论知识,对每一件刑事案件,无论大小都认真对待,小案当大案慎办,简单案件当复杂案件精审,卷宗页页仔细看,证据项项认真核,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从业以来,经各级各类评查,马亚妮未办理过一起错案、瑕疵案,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与当事人的普遍好评。

  敢为人先立锋线 勇担使命破难题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马亚妮常年走在执法办案最前线,近年来,先后承办了麻永东故意杀人案、李虎成故意杀人案,马阿旦故意杀人案、原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周舒受贿案等大案要案,这些案件在全区乃至全国都具有重大影响,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2013年10月14日深夜,家住彭阳县红河乡文沟村柳崾岘队的麻永东因婚姻家庭琐事,将其岳父兰油布家7口人杀害,酿成了7死8命案的惨剧。固原市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1月29日移送市中级法院审理。马亚妮作为庭内最年轻的法官,毫不犹豫的承接了审理这个骨头案的重担。即将到来的春节佳节,似乎与马亚妮无关,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马亚妮开始了近乎于苦行僧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所有的时间都被阅卷、对照查阅法律资料、思考、记录占据,青灯黄卷,孜孜不倦。经过一个月的阅卷工作,通读14本公安侦查卷,做了5余万字的阅卷记录。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庭审是否顺利是决定该案审理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作为指导整个庭审活动“操作规程”的庭审提纲就显得至为重要。马亚妮深知这点,根据该案的实际情况,并借鉴外省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成功经验,起草了2余万字的庭审提纲,针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又制定了详实的处理预案。2014年2月17日,马亚妮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受到了参加旁听的有关领导、各界群众、被告人亲属以及辩护人的好评。庭审结束后,马亚妮没顾上松一口气,立即进入了紧张的判决书起草工作。经过1个月的辛勤工作,2万余字的判决书顺利“出炉”,终于给这起影响重大的故意杀人一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审理案件需要翻看的案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面对扫黑除恶案件审限紧、任务重、责任大的客观困难,马亚妮临危受命,提前介入固原市第一例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即金宝山等13人涉黑案中。鉴于金宝山等人涉黑案件案情重大,案件事实多,涉案被告人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她多次参加法检提前介入会商会议,就案件审理的证据、事实、法律适用、程序提出建议。因11名被告人被分散羁押在宁夏各地看守所,且时逢新冠肺炎肆虐,马亚妮积极参与协调将异地羁押的被告人统一变更羁押至固原市看守所。协调卫健委对被告人及参与庭审的辩护人统一做核酸检测,协调设置法庭及旁听席,为保障一审庭审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审宣判后,金宝山等6名被告人提出上诉,马亚妮又立即投入二审审理中。面对金宝山等13名被告人,共34起犯罪事实和违法事实,案件卷宗多达180宗,被告人金宝山对31起犯罪事实和违法事实及证据予以全面否认,其他5名被告人对部分犯罪事实、证据和量刑也提出异议。案件工作量巨大,是典型的疑难复杂“骨头案”,马亚妮连续三天与书记员到看守提讯10名被告人,认真听取被告人对一审判决事实、证据和量刑的意见。五加二,白加黑,她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撰写了13万余字的案件审理报告,针对各被告人的上诉请求、辩解意见及辩护人的辩护理由一一评析,提交合议庭评议,最终使金宝山案顺利审结,做到了审判及时、结果公正,使我市扫黑除恶斗争在审判阶段真正打出声威,赢得百姓点赞。

  甘做司法为民“孺子牛”,传递司法正能量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和祸害百姓的黑恶势力,马亚妮铁面无私、严格执法,刑法的威严在她的法槌下得以彰显。面对失足走上犯罪道路、家有老幼的弱势群体,马亚妮则能兼顾法理人情,默默为老百姓“办实事”,让司法的温度辐射到每一个当事人。

  2018年12月5日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以被告人珠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我现在犯罪了,入狱也是罪有应得,只是我放心不下自己的女儿,她才14岁,只有我一个亲人……”在二审阶段,珠某向主审法官马亚妮哭诉道。了解情况之后,马亚妮与合议庭成员随即辗转至珠某老家彭阳县草庙乡、珠某长居地固原市原州区、珠某女儿所在的学校调查情况。经多方打听,马亚妮进一步了解到,珠某已经离婚多年,珠某妻子在离婚后下落不明,珠某与女儿小珠相依为命,很少和其他亲戚往来。珠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家庭经济困难且无人照顾的小珠辍学在家,独自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出租房内,仅靠每月200多元的低保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

  “小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本应当享受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好好在学校学习,但命运却让这个未成年女孩早早辍学在家,独自一个人背负起生活的重担,这太让人担心了。”想到这里,马亚妮决定尽其所能帮帮这个苦命的孩子。2019年3月8日这一天,马亚妮联系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检察官,前往小珠所在的固原市某中学,找到了该校的负责人和小珠的班主任,商讨小珠入学事宜。在法检两院和学校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小珠的插转手续当天就得到了办理。

  临走时,小珠对法官和检察官深深地鞠了一躬。马亚妮嘱咐小珠,法院和检察院给予她的帮助是有限的,希望她能够勇敢面对生活的艰辛,鼓起勇气,走出困境,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下一步,我们将联系社会福利机构,争取给小珠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马亚妮感慨地说道,“小珠的笑容,是这个妇女节给我最丰厚的礼物。”从此之后,她更加关注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教育问题,积极主动调研原州区法院涉未成年人案件,详细了解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具体问题,向教育等部门发出多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的司法建议,积极法治宣传进校园,扩大对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

  “谁言侠骨不柔情”,面对家庭她有歉疚,因为工作忙碌,她无暇照顾孩子和家人,但家人和孩子却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也以她为榜样。马亚妮像许许多多的法官一样,将公平正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面对所取得的成绩,她没有丝毫的自满和松懈,她清醒的认识到法治的道路还很漫长。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她将继续以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信仰,以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人民法官为目标,继续奋斗在法治的道路上。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