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家人”给予关爱 使命赋予荣光
吴忠中院立案庭书记员工作心得
2018-09-20
2018-09-20 21:22:00

  赵圆圆 周鹏

  人民法院在我心中一直是庄严而神圣的殿堂,我梦想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经过严格的考试、面试,最终,我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地方,成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正式的书记员,心中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曾想象着在庄严的法庭上做记录的神圣样子,使我所学专长能够得到发挥,当怀着喜悦的心情去法院报到后,得知分配到立案庭工作时,心中是有点失望的,我认为立案庭就是在窗口办理收案,是对诉讼材料的程序性审查以及填写诉讼文书等一些简单的工作,没有什么挑战和难度,也没机会接触庄严神圣的法庭和争锋相对的当事双方。

  上岗后,大家对我们新成员都特别热情,嘘寒问暖,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庭长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立案庭是当事人接触法院、了解法院的第一扇窗,作为立案庭的工作人员,代表的不仅是你个人的形象,更展现的是法院的整体形象。要做好这份工作,必须要有对待人民群众的热心、对待诉讼当事人的耐心和对待立案程序上的细心。”

  这些话,既是鼓励,也是期待,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没想到在我认为简单的立案工作原来是如此的不“简单”。我认为比较轻松的岗位也并不“轻松”。

  转眼间在立案庭立案岗位工作已经一个月了,在大家耐心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不仅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掌握了工作步骤,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

  这一个月以来,我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诉讼服务窗口是法院对外接触的一扇窗户,是人民法院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站,整齐规范的着装,温和耐心的态度,严谨细致的方式,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工作虽然琐碎,但认真负责的态度必不可少,在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各种各样的要求不能敷衍,不能大意,否则直接影响了群众对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乃至司法体制和道路的认识和看法。所以,每一个看似小的事情其实并不小,看似容易的事情做好也并不容易,甚至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付出别人看不到的艰辛和劳累。

  在这一个月中,我的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之前看来繁冗复杂的案卷让我一时不知所措,随着工作的熟悉和深入,我明白,接收材料后需要分门别类,按照顺序成卷,而且看似简单的案件信息录入,过程中都要仔细检查、校对,当事人信息,数字金额等等,不能有半点马虎,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对后续的诉讼程序的运转以及当事人的利益、法院的形象、司法的公信力造成极大的影响。而且,只有立案阶段把关严格,材料审查的清楚,才能与之后承办的业务庭室做到无缝衔接,不仅能大大提高审判效率,也让当事人能后来的程序中少走弯路,为诉讼活动的高效便民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中我还了解到,虽然大部分案件都要经过立案、诉讼才能得到法院的公正审判,但诉讼后的判决并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在判决之外还有一个更有效的化解矛盾的途径就是调解。一纸判决解决的只是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但是双方的矛盾仍然存在,尤其是离婚案件和民间借贷纠纷,他们有的是多年的好友甚至是多年的夫妻,因为生活上的一点小问题而诉至法庭。对这些案件我们为了减轻各业务庭的负担,同时也为了尽早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节约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有条件的我们会先进行调解。这些工作,每当我参与进来并为之努力时,会觉得其乐无穷。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来到吴忠中院立案庭已经一月有余,这里的工作程序严格,责任明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脱位,大家相互配合、互相合作,无形中形成了一种默契,把工作做的井井有条。同时,在这个大家庭中,“家人们”对我照顾有加。他们不仅在工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生活中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很感激,能够成为这个家庭中的一员,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一起播撒汗水,一起分享喜悦。

  这一个月的工作中,我还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改进,今后,将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他们优秀品质和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早日成为立案标兵,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法院书记员!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