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九月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09-12
2018-09-12 09:00:00

  西吉县人民法院 马莉

  宋代诗人方岳在《初秋》中写道:残暑何时退,秋风日夜生。已嫌湘簟冷,稍觉楚天清。山路晴犹湿,星河夜自明。时闻梧叶落,一似打门声。

  西吉的夏天凉爽舒服,可惜还没过足夏天的瘾,秋意渐浓,天气渐渐凉了起来,早晚要穿秋衣秋裤,下雨天要及时添加衣服。前段时间因为身体原因,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在生病的日子里,内心深处延伸出一种无力和脆弱,总是容易想起那些深爱的人们,尤其是已经在天堂里阴阳相隔的亲人,然后无缘无故会放声大哭。同病室有一位七十有余的老太太,因为胆囊炎住院治疗,总是安安静静的从早上八点左右开始直至下午四点左右打点滴,还不忘提醒我输液瓶里的药该换了。老太太有两个儿子都忙于手头的活计,陪在身边的是孙子孙女,有次侄子来探望老太太,生气的叫嚷:“儿子都不在老妈身边,都想着挣钱去了,钱算什么”?同病室还有位五岁左右的小男孩,做了个小手术,刚从手术台下来时,一直在哭,嘴里嘟囔着疼……,妈妈告诉男孩马上去买奥特曼,男孩立马转移了注意力,不再抹眼泪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围了一圈。大家闲聊中,都感叹健康的重要。妈妈喜欢看养生节目,总是给我讲吃什么补什么,她的口头禅是:保重好身体,不给自己添堵,不拖累儿女,有尊严的活着。《朱子治家格言》的第一段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即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道理大家都懂,但许多人依然在不断透支自己。为了图省事,每天随便点外卖凑合一顿;因为懒得动,在办公室一坐一整天;为了应酬,吃饭喝酒到凌晨一二点;因为习惯,总是看手机到深夜。不是跟着太阳跑,而是跟着月亮走,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身体无恙时,我们总以为这些都是无关痛痒的小事,但当病痛来临时,没人会跟我们开玩笑。事情再多,也不是生活不规律的借口;工作再忙,也不是不锻炼的理由。

  小叔子媳妇,两年前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为了照顾上学的儿子,拿到课题后专心在家读书写作、照顾家庭,原来几乎不下厨的她,每天变着法儿学着做饭,如今的厨艺可真让人刮目相看,营养全面一个字“香”,一家三口的脑袋一个胜似一个圆。同事马静、李娟、马慧偶尔会在朋友圈晒晒做的饭,每次看到时不由得感叹,有生活热情、有生活情趣、有生活的味道、有家的味道。清晨偶尔早早来到单位,总会看到有些老庭长锻炼身体的身影,也得知好几位同事都是步行上下班,用他们的话说,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其他的一切无从谈起。

  想起院领导百忙之中看望病中的自己,同事们送来鲜花祝愿我早日康复,亲人们叮嘱自己好好休息,原来自己也是有组织的、有人挂念的,心中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暗暗告诫自己,学会爱别人也学会爱自己,尤其照顾好身体,才能回报家人回报社会。从九月起,早起早睡,有规律地生活,不再熬夜上网读小说;拒绝垃圾食品,少吃蛋糕和糖果,有时间尽量在家做饭;每天抽点时间锻炼身体,清晨早点起床,多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伸伸腰拉拉腿;坚持每天做一次眼保健操,宽容真诚待人,不生气不沮丧,保持心态的平和。我们都知道,所有的爱,都经不起等待。回想起过世的奶奶、爸爸,真可谓流年似水,真情难追。放下手中琐事,推掉无用应酬,关掉电脑手机,好好陪陪爱我们的人,陪陪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陪陪我们给予生命的儿女,趁父母身体还算硬朗,有空带他们出去转转。认真做好该做的事,积极向上的开心生活,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九月,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将来,让我感谢身体依然健康的自己。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