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温暖
2018-08-16
2018-08-16 17:15:00

  西吉县人民法院 撒琴

  那天回家有些晚,在路边等了许久,一辆面包车才在我前面停了下来。

  车上只剩下了两个座位。司机问,坐不坐。

  潜台词是,赶紧坐,不然后面没车了。

  我赶紧爬上车,将手里的东西放到腿上,不至于碰到坐在旁边的姑娘。然后专心玩手机。

  车子往前走了一会又停下了。司机喊道,赶紧上车,后面人要骂了。

  我抬头看去,是一对母女,母亲六十多岁,女儿三十多。母亲手里拿着一堆东西,眼睛紧盯着女儿,嘴里笑呵呵的道,请大家稍稍挤一挤,我的女儿不能挤,挤我挤我。

  车上的人被母亲逗笑了,明白母亲的意思,笑着的同时向旁边挤了挤,给女儿腾了一块地方。

  母亲好不容易坐好,将手中的东西放到腿上,还在不停笑呵呵的道,我人老骨头硬,挤一挤没关系。

  坐在她旁边的是个高三的学生,也笑呵呵的道,这可不行,老胳膊老腿的挤坏了可不容易好。

  惹得车上的人又大笑不已。

  母亲又伸了一只手对女儿说,东西重了给妈提上。

  女儿回答不用。

  我顺着母亲手看去,看到的是一只在烈日下辛勤劳作过的手。手的颜色是黝黑的,上面布满了青筋,大拇指的指甲一半是坏的,五指僵硬,无法伸直。就是这样一只手,在将女儿拉扯大后,依然想着要为女儿遮风挡雨。

  瞬间,连日来工作上的压力、烦躁凭空消失,我的心里只剩下了淡淡的温暖。母亲们的行为是多么的相似啊!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渺小,好像她们是钢铁般的勇士一样。

  那年下雷雨,一道闪电劈在了我旁边,腿脚不灵活的母亲从房里冲了出来,一遍一遍地问,把我女儿吓了没?把我女儿吓了没?好像她的女儿还是那个小娃娃,受到惊吓就需要母亲一遍遍的安慰。

  那年我躺在病床上,母亲昼夜不眠,待我稍微好些了,母亲手脚忙乱的给我做包子,一边做一边说着,起来转转啊,妈给你做包包。做包包是姐姐哄不到两岁的外甥女的话,那时快二十岁的我,在母亲的眼里也是不到两岁吧。

  送离去,盼归来。大门外的矮墙,在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中,几乎和母亲融为了一体。东边的光亮还离得远,小村还沉静在梦乡中,将头一天收拾好的行礼又检查一遍,跟着我走出大门,母亲坐在大门外的矮墙上,目送我越行越远;万家灯火灭,夜里的凉风伴着月亮的阴影一边又一遍吹来,母亲的灯依旧亮着,灯下静悄悄的,一只只飞蛾飞来飞去,母亲却坐在大门外的矮墙上,好像石雕,等啊等。

  天下之事相同者实在少之又少,而母亲们的心,确是一样的。徒手接住掉下楼的孩子,地震中用身体敲出生命的缝隙,事故中用力将孩子抛向安全地……母亲们用生命哺育着孩子,世世代代,儿女们年老时,即便神志不清,依然记得“妈妈。”

  太阳西斜。我盯着车窗,一条条路蜿蜒向深山各处,或许还有人看见其中一条路会放下浮尘的喧嚣,体味到藏在母体中的放松。车子依旧前行,路两旁郁郁葱葱,我寻找那条通向母亲的路,那条路被车压掉了水泥,只剩下了无尽的黄土,雨天泥泞不堪,晴天车子过后黄土遮蔽视野。然而,纵是满目萧条,只要能回到家里去,便是我的康庄大道。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