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7-12-23
2017-12-23 10:04:00

  李金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宁夏建设,加快依法治区进程,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是自治区党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宁夏长远发展的重要实践。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我们要做到“三个充分认识”

  我们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站到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司法的价值,置身新时代去审视司法改革的大逻辑,做到“三个充分认识”:要充分认识法治是制度化的核心竞争力。法治作为制度安排的重要方面,因其规则引领、公开透明、相对稳定、结果可预期的特点,既是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也是其他要素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要充分认识法治是基础性的核心竞争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三大战略”,需要法治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比如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如果没有法律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创新成果就会被非法仿制、被恶意剽窃,就会损伤创新者的积极性,就会影响构建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要充分认识法治是要素性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需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方面来把握、来实践。法治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如果法治化程度达不到标准,即便贫困群众脱了贫,仍然不能算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认识、深刻理解“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一重大命题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改革举措、重要民生政策,进一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了系统阐述和战略部署,明确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并对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在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标志性意义、全局性影响,是决定司法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环节,对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法治领域的改革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根本性、深层次的。

  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全区法院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度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抓重点、攻难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制约法院科学发展、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不断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不断破除,法官办案积极性普遍提高,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正逐步形成,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和总体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对完善司法责任制所确定的改革方向、提出的改革政策是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符合实际的。

  让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需要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深化、爬坡过坎的攻坚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全面决战决胜的“集结号”和“动员令”。目前,我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确保改革落地见效、释放动能,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照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切实以“转变司法理念、转变司法体制、转变司法机制”为工作目标和基准,着力在改革“精装修”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落地、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在综合配套、整体推进、落实见效上下功夫,持续发力强化改革举措、巩固改革成果;让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司法新需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