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院专刊
法院专刊2018年4月19日
2018-04-19
2018-04-19 11:16:00

  原稿地址:宁夏法院吹响“冲锋号”决战决胜“执行难”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安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奏响了全国各地、各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集结号”。

  两年来,宁夏法院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坚强领导下,负重拼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执行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格局重大转变、执行工作质效稳步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法治获得感显著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也是决胜之年。3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为全国法院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

  2018年4月17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大会,再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定目标、找准问题、突出重点、挂图作战,为全区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拉开了总攻帷幕,坚决攻克一切影响既定目标实现的难关,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整体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区法院: 上下联动综合治理

  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以来,宁夏各级法院顶住执行案件大幅增长、执行难度不断加大、执行环境日趋复杂的巨大压力,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

  综合治理形成新格局。“切实解决执行难”写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意见,成立自治区政法委牵头5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自治区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有效构建起“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参与、部门配合”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三统一”取得新进展。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成覆盖全区法院的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与执行办案系统有效融合,实现了对执行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控,将管案、管人和管事结合起来,基本实现了全区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

  网络查控实现新突破。实现了3595家商业银行的网络查询,其中实现了2607家银行的网络冻结、1016家银行的网络扣划,实现了人民银行的人民币结算账户信息、支付宝、微信钱包和京东金融的互联网银行查询,以及实现了房地产和民政信息的网络查询,在解决“被执行财产难寻”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

  失信惩戒推出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及自治区“两办”意见,积极参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力度,累计公布75689条失信名单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近10%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专项活动取得新成效。先后部署开展了“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反消极执行”“大干一百天”等专项活动,强力推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法院联合部署开展的“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以涉政府和涉特殊主体两类案件为突破口、落实“七个一批”工作任务,取得了扎实成效,活动中全区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2840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4.51亿元。

  执行规范实现新跨越。制定《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区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衔接机制的指导意见》等30余项制度规范,实行“一案双查”,在全区法院统一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管理,初步形成了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体系,有效防止、及时纠正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案款发放不规范等问题,确保执行权规范有序运行。

  执行机制迈出新步伐。积极开展执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建立以法官为主导的执行团队运行模式,初步建立了执行案件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两个考核体系,并对相关指标进行考核通报。

  执行办案实现新提升。在执行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新收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每年结案数都不断刷新历史最高记录。2017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9266件,同比增长9.47%;执结56050件,同比增长8.90%;实际执结率47.16%,同比提高6.24个百分点;执行到位标的额83.10亿元,同比增长7.8%。2018年截至4月10日,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5596件,同比增长18.29%;执结11119件,同比增长39.16%;实际执结率19.7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执行到位标的额15.88亿元,同比增长38.75%。

  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有了较大提升。201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作出批示:“宁夏高院解决执行难成效明显,积累了有益经验,请院执行局向全国推广宁夏的做法和经验”。

  精准施策务必决战决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坚持以执行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坚持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突破,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完善解决执行失范问题;坚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执行队伍建设;坚持以正面宣传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营造强大舆论氛围,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决不拖全国的后腿,决不拖全区的后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银川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银川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积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市委、政府“两办”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全市51家单位组成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银川中院与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达成协作共识,通过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社会惩戒。开展“夏日执行攻坚”“暗夜风暴”“凌晨行动”“节日会战”等集中执行行动,执结大批“积案”“钉子案”“骨头案”,掀起执行工作集中攻坚的新高潮。

  银川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及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支持,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力度,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疑难案件和系列案件,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创新工作方式,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构成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坚决追究刑事责任。要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优势,加强“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综合运用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指挥系统,不断提高查人、找物、变现能力。改进执行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执行力量,完善执行团队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队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发布法院执行工作动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创造更好执行环境,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石嘴山法院: 勇于担当精准发力

  石嘴山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总目标,努力构建“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推动市委政法委成立了石嘴山市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44家成员单位共同制定《关于开展“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方案》。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石嘴山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石嘴山市金融司法协作工作办法》《石嘴山市金融司法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民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和执行的若干意见》;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与银川市、吴忠市、阿拉善盟、乌海市四个中院联合建立了“宁蒙五市(盟)跨区域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执行案件寻人找物效率。全面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对涉党政机关、长期未结、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开展了“雷霆攻坚”“飓风行动”等专项活动。通过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和周末执行等方式,集中清理一批执行“骨头案”“钉子案”。

  石嘴山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执行工作最新动态,力争把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工作大盘子,切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牢固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建立健全内部执行联动机制,实现纵向、横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步调一致、反应快速。强化财产保全、财产报告和财产调查措施,建立悬赏举报制度、推行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措施,积极创新财产发现机制。全面准确及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司法、行政、舆论强大合力,全方位增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用足用好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司法制裁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吴忠法院: 真抓实干接受检验

  吴忠市两级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狠抓不放,树立全员参与意识,从其他庭室抽调业务骨干充实执行队伍,增加车辆保障,全力配合执行工作。强化主管领导和执行局长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集约管理,强化执行服务。依托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办案节点流程管控,强化案件流程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执行效率。强化对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指导,确定领导包院督导制度,采取提级执行、协同执行等手段帮助基层破解执行阻力。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充分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网络查控和线下查控相结合,历史数据完善和新收案件执行同进行,进一步提高查控效率。全面推广网络司法拍卖,用足用活执行措施,提高财产变现能力。

  吴忠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定期分析研判执行工作进展动态,及时制定针对性强的执行措施。院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责任,做到“三保障、四抓、五亲自”,即在组织、人员、物质三方面做好保障,要亲力亲为,抓安排、抓进度、抓机制建设、抓成效;要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亲自坐阵一线指挥办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失信惩戒力度,充分运用拘留、罚款及刑事处罚等措施,迫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多部门协调联动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总结和推广基层法院好经验好做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接受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固原法院: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固原市两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十条”贯彻意见,并向市委政法委进行汇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争取支持,推进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纵深开展。在西吉县法院召开全市“去执行难”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开展“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执行金秋行动”等专项执行行动,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工作质效。制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片,在市、县电视台、市区人员密集区电子屏幕滚动播出。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公告》,对被执行人形成震慑;与固原市纪委、组织部、政法委联合出台规定,在全区法院首创特殊主体执行案件问责制度,在全国法院首创引入律师对“终本”案件进行第三方评估,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和推广交流。

  固原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争取人大、政府、政协支持,聚焦发力,精准施策,真刀真枪抓好落实,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全力以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加强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执行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执行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执行人员自我约束、自我防范意识,对工作责任心不强,指令不畅,有令不行等影响执行工作开展的现象严肃追责。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查人查物”能力,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强大人力支持和物质保障,确保全市法院上下合力,凝心聚力,勇往直前,决不退缩,以必胜的信念如期完成决胜战役。

  中卫法院: 精准对标狠抓落实

  中卫市两级法院专题研究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2018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要点》,明确7个方面24条攻坚措施,着力提高执行工作战斗力。及时主动向市委专题汇报执行工作,积极寻求市委、政法委支持,持续巩固和深化中卫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把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采取“分层领导负责”与“一竿子插到底”相结合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分解工作任务、紧盯薄弱环节、狠抓目标落实。建立执行指挥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系统案件管理、数据管理、事项管理、质效管理等功能,提升执行工作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定期召开执行工作形势分析会,共同研究具体攻坚措施,确保执行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卫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与检察、公安、国土等执行联动单位的密切协作,继续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强化查人找物、失信惩戒和拒执犯罪打击,形成决胜执行攻坚强大合力。规范“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使用监管,升级完善“点对点”查控系统,持续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着力解决查人、找物、变现难题。要用活用足拘传拘留、查封冻结、调查搜查、失信曝光等强制措施,适时开展执行悬赏保险、财产保全保险担保等措施,大力促进执行案件质效提升。以涉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工作人员等特殊主体案件化解为突破口,实现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常态化。坚持开展集中执行、疑难复杂案件分片包案攻坚、跨区域案件协同执行活动,提升执行工作实效。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查反馈意见为契机,通过对标第三方评估指标,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精准推进工作,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破解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和有效成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强大舆论氛围。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