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枫”景60年
韩治国的大寒日记
2024-02-04
2024-02-04 18:07:00

  本网讯(陈兆培)1月20日,腊月初十,大寒。

  早上8点,一辆警车出现在王洼村委会,记不清这是彭阳县人民法院王洼法庭庭长韩治国第几次来到王洼村委会处理案件了。安支书热情地握住韩庭长的手说:“韩法官,这么冷的天,又是休息日,看来我们村又有纠纷需要你们处理了,是我的工作不到位啊!”

  “哪里的话安支书,要不是你每次配合法院,我这工作可不好开展啊,还得好好感谢咱村委会呢!这次是现场调解,还得安支书亲自出马。” 韩庭长邀请安支书坐上警车,笑着说道。

  刚上车,韩庭长就开门见山地向安支书介绍案情:“王晓花(化名)和李香(化名)系王洼村村民,李香外出务工前将一部分土地交由王晓花耕种。2023年夏天,李香回家后要求王晓花返还土地,但王晓花拒绝,并称该块地已经与李香兑换过,其享有土地使用权。”听罢,安支书拍了拍胸脯保证:“这个我熟!她俩的矛盾我清楚得很。”

  冬天是农闲时节,加上最近降温,宁南的村落显得慵懒闲散,但在不远处的一块地头挤满了人,正在激烈地议论着什么,打破了这份宁静。

  看见警车驶来,人们才停止了争论。看见韩庭长,李香第一个开口说:“韩法官,真是气死我了!好心好意把地借给人家种几年,到头来却不给我还了,你说哪有这样的道理嘛!”

  “地明明已经兑过了,我种我的地怎么成了我胡搅蛮缠!”王晓花毫不客气地打断李香的话,“韩法官,你给我们评评理!”

  “大伙先静静!”韩庭长压了压手势,“兑地这件事不是法官说了算,安支书今天也来了,村里兑地的情况他最有发言权。”

  安支书随即在手机上打开国土云APP向大家展示道:“东边是李香的地,西边是王晓花的地,双方之前确实兑过地,但只是一部分,没有这么大面积……”

  说干就干,韩庭长随即掏出提前准备好的卷尺开始丈量,并认真对照着数据开始手绘现场勘验图。半个小时功夫,勘验图界限清楚,数字明了。现场人员看过之后纷纷称赞道:“这图看起来就清楚多了,一目了然。”

  勘验图经双方确认无误后,韩庭长收起平日里和蔼可亲的笑容,一脸严肃地问道:“王晓花,你既然明确表示你们之间兑过地,心理清楚实际兑地面积没有这么多,是不是?”

  看着严肃的法官,王晓花闪烁其词、吞吞吐吐地说:“呃……呃……我只管种地,面积多大我也记不清了……”

  “也就是说边界外的这部分土地你确实使用了?”韩庭长继续追问。

  “呃,是……”看着清晰的勘验图,王晓花道出了实情。

  “我看你种植的是玉米,哪怕李香的地块再小,也为你带来了一定的效益。李香务工前免费将土地交给你耕种,现在务工回来准备在家乡发展,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你这样做不仅会寒了邻居的心,还侵犯了对方的合法权益。”韩庭长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找到了调解钥匙,趁热打铁问道:“边界不清不是拒不返还的理由,现在已经确定了边界,你是否同意返还剩余土地?”

  还没等王晓花开口,王晓花的儿子小张抢先说道:“我们同意韩法官的意见。妈,法官说得对,我们不应该这样做。”

  最终,双方欣然接受了调解意见,该土地纠纷也得到了圆满化解。双方当事人和解的温暖,似乎一瞬间将冬天的寒意驱散。

  回法庭的路上,韩庭长掏出携带的工作日记写道: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后天渐暖……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