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枫”景60年
兴庆区法院月牙湖法庭“五治”融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4-01-08
2024-01-08 18:00:00

  本网讯(郑 涵)人民法庭处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城乡社会治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月牙湖人民法庭充分发挥维护基层稳定、保障公平正义的“桥头堡”作用,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共治”相融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政治为魂,以党建为引领赓续红色精神

  “基层法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贴近群众为群众着想的精神永不过时,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应该在这里代代传承....” 这是月牙湖法庭干警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感悟。

  近年来,月牙湖法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的核心作用,以“赓续红色精神,谱写阳光法庭”为工作目标,将红色精神融入到法庭工作建设中。通过开展读书会、干部夜校、法官讲堂等活动,积极交流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基地职能作用,挖掘红色资源,与月牙湖乡辖区内中学、幼儿园,西夏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沉浸式体验月牙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精神赓续在月牙湖这片热土上,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法治为基,以能动司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多亏法官不厌其烦的给我们组织调解,我才不用甘肃、宁夏两地来回跑,还拿到了赔偿金......”2023年春耕时节,月牙湖法庭法官多措并举化解土地纠纷,全力保障农户春耕生产。

  该案起源于2020年,原告丁某秋收后承租月牙湖乡某村土地200余亩,与32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后原告向被告支付出租费并进行耕种,但2023年开春被告却以种种理由拒绝接收租金并阻拦春耕。原告诉至法院后,主审法官第一时间与乡政府取得联系,争取村委会的支持,在炎炎烈日下,主审法官用一天的时间给村民耐心释法说理、做通思想工作,最终到场的20户村民与原告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无独有偶,2023年,在一起返还原物纠纷中,因临近春耕,为保障农田耕种不受影响,主审法官运用“先予执行”制度,在生效裁判文书出具前,将案涉土地灌溉设备交给村民使用,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月牙湖法庭辖区矛盾纠纷多样、化解难度高,但法庭干警们始终默默守护月牙湖乡这片沃土,用心、用情、用信练就为民服务的基本功,以解决“群众心中一件事”为工作理念,深入基层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庭已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纠纷220余件。

  德治协同,以德法融合发展乡村善治

  月牙湖法庭将乡村下沉工作常态化,定期组织干警下乡走访,将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和法律知识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释法说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力图将“我说你听”转化为群众踊跃参与的“交响曲”。同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以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讲为契机,运用套圈、大转盘、钓鱼、你画我猜等法治小游戏,吸引广大村民参与。

  2023年,月牙湖法庭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7次,分发宣传手册千余份,寓“法”于乐推动当地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新风尚。

  自治强基,以就地化解激活内生动力

  “法院办事效率就是高,没想到几十万油款通过乡上调解就解决了!”当事人杨某在纠纷化解后由衷感叹。

  杨某系个体经营者,与月牙湖乡某公司签订成品油供销合同,但公司却以柴油质量不佳为由拒绝结算支付货款。法官与当地特邀调解员进行对接、委派调解,调解员积极与该企业经营者取得联系,情理与法理相结合,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原告当天便向法院申请撤诉。

  为进一步激活乡村内生动力,高质量推动乡村基层治理,月牙湖法庭以创建“无讼村居”、“共享法庭”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为抓手,创新“法官+调解员+N”诉调对接机制。在下辖各村选聘特邀调解员,形成以“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致富能手及乡贤为核心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并对其不定期开展调解指导、法律培训、联调联动等工作,打造“法官+社区(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特邀调解员”的“四调联动”解纷机制。

  截止目前,月牙湖法庭已设立9个共享法庭,2个无讼村居,1个法官工作室,助力调解和风浸润乡村每个纠纷角落,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依靠群众就地化解”。

  共治并进,以多元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0月,月牙湖法庭联合月牙湖乡政府、月牙湖乡司法所成功调解8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后经法院司法确认,8个村委会吃下“定心丸”,愿意接受花卉公司的分期付款,案件得以圆满化解,显现出“联合调解+司法确认”的有效成果。

  此前,月牙湖法庭积极对接月牙湖乡党委、月牙湖乡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深入摸排群众多样需求,全面掌握各村的矛盾纠纷状态,将纠纷化解前置化,促成兴庆区法院与月牙湖乡党委、月牙湖乡政府签订《关于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深度融入月牙湖乡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2023年,月牙湖法庭联合辖区政府单位调解20余起土地流转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涉及范围广、人数多的群体性案件,开展巡回审判30余次,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渗透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群众化,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月牙湖法庭坚持能动司法,前移解纷端口,回应人民期盼,以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易接受的方式参与基层治理。2023年,共收案1122件,结案1168件,结案率为91.04%,已结案件调撤率为37%。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